退居二线,是指在那些在行政事业单位原本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领导职务,而是改任非领导职务,组织也不再安排其从事具体工作,而是安排年轻人员接替其职务。退居二线后,工资待遇与之前仍然保持不变,由于工作量比之在岗人员小了许多,经常会引起别人的羡慕。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大部分的单位,退居二线的老同志都不再受考勤制度约束,来去自由,去办公室时看看报、喝喝茶,或者就干脆在家休息,锻炼身体,为子女看看孩子、接送孩子等。

面对这样的工作状态,没人不羡慕。不过这都是单位里的约定俗成的惯例了,只要只领导干部,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享受这样的“待遇”。

平日里大家羡慕是羡慕,哪怕是私底下有什么怨言,也不会说出来。但是最近单位来了一个新同事,他得知单位里有好些退居二线的老同志,现在都不上班,但是工资待遇都很好,比起一般的年轻人强的不是一星半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当众质问领导,那些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凭什么不上班,还能拿那么高的工资?难道不应该是多劳多得吗?

领导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情况,以往还真的没人去问这个事情。正常情况下,大部分的单位都是这样的。

有同事过去打圆场,让他赶紧去工作去,别问这些事情了。还有同事说:“小伙子,你别老,等你老了,希望你能一直坚持在岗位上。”

一时间,很多同事对这位同事的行为表示了不理解。但是也有部分同事觉得他问得好。现在的情况是,干活的人拿得少,而不干活的反而拿得多。这样的情况根本就是不公平。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领导看大家乱哄哄的,示意大家别吵了,赶紧去工作。

第二天,领导却打电话让那些退居二线的老同志都回来,开始考勤上班。很多人不解,有人解释说,这些事情平时没人较真,大家不来是可以的,真有人较真,这事其实并不符合相关的规定。约定俗成,并不意味着合法合规。

老同志被叫回单位上班,个个都是一肚子的气,得知事情是因为一个新来的同事引起的,大家更加不满了,认为这个年轻人不讲武德,闲得没事干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退居二线的老同志认为,他们提早放出了岗位,牺牲巨大,不来上班也是应该的。让出了岗位,就意味着让出了权力和继续晋升的可能,也意味着让出了巨大的利益。而且他们认为,自己能安享最后的职场生涯,那是因为之前努力奋斗出来的。年轻人可以羡慕,但是不应该嫉妒,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等到他们老了,同样也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

大家说,这个事情孰对孰错?你如何看待退居二线的干部,不上班,但是工资待遇不变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