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声明:内容取材于网络
老的见过蒋介石、新的见过小布什,台湾的武器装备都老旧到什么程度了?就这么说吧,以后统一了,这些老古董能直接拉到军博那里去了,妥妥的行走文物。
==上世纪80年代,台军装甲部队的主力还是M48A3、M41轻型坦克,用的都是90毫米主炮,面对大陆,这些老古董早已显得落后。就在这个时候,他们急了,满世界求爷爷告奶奶,想要对自家坦克进行改造升级。当时正值中美蜜月期,美国与中国已经联合发表了八·一七公报,美国承诺逐步减少对台军售,不得出售第三代主战坦克,也包括武器升级。
为了绕开这个限制,他们和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费了一番脑筋,想了一个主意,台军购买美国淘汰的M60A3底盘,然后用M48A5的炮塔,火控系统直接照搬早期的M1,就这样东拼西凑组装出一款坦克。
1988年,勇虎的两辆原型车下线,在测试过程中,2000米的距离上,首发命中率达到80%,军方对这辆坦克感到很满意,到1995年,台军总共获得了450辆勇虎坦克。也正是从这款坦克开始,台陆军装备彻底落后于解放军。
很多人可能不清楚勇虎的性能有多拉垮,防护能力上,中国库存的大量40火就可以正面击穿它的炮塔,用钢针反而对它造不成多大的伤害,因为会过穿。勇虎的炮塔用的是整体铸造工艺,强度没有轧制的钢材高,炮塔部位垂直等效厚度只有180毫米,内部也没有防金属射流的内衬,火箭弹打穿它之后,金属射流会在里面到处飞,把弹药给引燃。
勇虎坦克的钢材也不行,大多是高碳钢,不加外挂爆反装甲的情况下,它的裸车就有53吨重。发动机功率也只有750马,在第二代坦克中也只是勉强合格,现在第三代坦克的功重比最起码也要有25马力每吨,勇虎只有14多一点。在铺装路面上,这辆坦克的最大速度只有50公里每小时,越野时速更低。
台军一直想升级勇虎,但最终只能在电子系统上小修小补,坦克的三大件动不了,底盘和炮塔限制了它的改动。
勇虎的主炮是美制M68A1的105毫米线膛炮,长径比51,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门炮还可以,但是现在不行了,用M735钢芯脱壳弹,2000米距离上,穿深只有380毫米。台湾近些年研制的XTC112钨合金穿甲弹,2000米距离上的穿深也才500毫米。这都打不穿15式轻坦的正面,有小概率能够击穿59D。就这种钨合金穿甲弹,台湾现在也只能小批量生产,只有少数坦克部队有。早期的勇虎坦克,只有一维稳定系统,现在升级了全向稳定。
该坦克的火控系统是整车最先进的。
早期M1下放的初代混合式弹道计算机,配激光测距、微光夜视与一维火炮稳定,能短停射击,是台湾首款带数字弹道解算的坦克,刚服役的时候勉强够看。到21世纪初就不行了,后来又对它进行了升级,加装了炮长与车长双通道独立热像仪,稳定系统升级为双向全向稳定。又补全了横风、倾角、温湿度等传感模块,至此才可以动对动射击、静对静命中率又提升了一截。之后,又迭代通信导航终端、微调弹道软件算法。尽管如此,还是比不了现在的很多三代坦克。
美国封锁了完整火控升级套件,台湾没有自研高端观瞄与新型弹道计算机的能力,每次只能反复优化软件,但硬件没能改动,没办法实现质的跨越。
台军继承了当年国军的优良传统,能自己买,绝对不会自己造。实际上,台湾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到2010年,经济条件都比内地很多省份好,2000年时,台湾钢材产量是1000多万吨,比很多欧洲国家都多,现在每年军费也在200亿美元以上。投入这么多的钱,也有工业基础,结果只换来这样的结果,连三代主战坦克都搞不明白,只能花重金满世界淘二手货。
现在他们拿到了美国的M1A2,开心得像个孙子,觉得捡到宝了。其实这批坦克是美国给台湾定制的阉割版,没有贫铀装甲,也不配备贫铀穿甲弹,63吨的重量,台湾很多桥梁和道路根本不能通行,只能限制在北部小块区域活动。这辆坦克,除了人员培训和拖车,裸车价格就是1500万美元,简直是糟蹋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