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东方卫视的节目里抛出的一个观点,直接引爆了讨论。他说要是中美真动手打起来,第二天全世界醒来就会发现,美国已经不再是超级大国。这话听起来相当大胆,可梳理完各种公开的事实,你会发现这根本不是危言耸听,反而戳破了美国维持多年的假象。
就说美国自己这边,现在美军的实战能力真的挺拉垮。战机接连出事坠毁,之前吹了几十年的制空神话破了一个又一个,战舰出海也事故频频。现在整个美军已经陷入打不起也耗不住的困境。
比战力拉垮更要命的,是美国去工业化留下的后遗症,现在彻底集中爆发了。美国军工产能完全跟不上需求,弹药储备和持续作战能力早就陷入危机。就拿“战斧”巡航导弹来说,一年产量才250枚,按照现在的消耗速度补全库存,最少都要四年。
“萨德”防空拦截导弹年产量还不到一百枚,现在战场消耗已经突破三百枚,什么时候能补上库存,根本没人说得准。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早前发布的报告也印证了这点,美国军火承包商最少要三年时间,才能补齐伊朗战事里消耗掉的各类导弹库存。
最新款的“爱国者”导弹造一枚就要超过两年,单枚成本就高达400万美元。这种造得慢、用得贵的军工体系,真放到高烈度冲突里,根本撑不了多久。美国曾经吹出来的“同时打赢两场规模化战争”的能力,现在早就成了天方夜谭。
连美国经营了几十年的盟友体系,现在也在分崩离析。之前美国号召盟友一起去霍尔木兹海峡联合护航,愣是没有一个盟国站出来响应,美国直接成了孤家寡人。张维为点破了美国霸权的核心,说白神话一旦被打破,美国的霸权也就什么都剩不下了,“纸老虎”的本质一下子就暴露出来,美国主导的单极秩序现在正在加速瓦解。很多人到现在还抱着老观念,觉得打仗就是比航母数量,航母多就能赢。其实这都是二战的老思维,现在早就进入反舰弹道导弹的时代了。
了就靠两样东西撑着,美元的信用和美军我们的东风-21D和东风-26就是专门对付航母的,这技术全世界独一份,没人能比。美军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圈半径不过几百公里,东风-26的射程能覆盖整个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连关岛都在它的打击范围之内。
的“不败神话”。美国航母还没开到能起飞舰载机的位置,就已经闯进了我们导弹的“死亡区”。拼工业拼产能,美国更是比不过我们。我们现在是全球第一大工业国,制造业总产值比美国、日本、德国加起来还多。从螺丝钉到六代机,从手榴弹到高超音速导弹,我们全都能自己造。
中国工业体系一共四十一大类、六百多个小类,各行各业全齐,什么都能造。真要是打起仗来,我们一个工厂转产军用物资的速度,比美国快十倍。当年二战的时候,美国靠工业产能碾压日本,现在这个优势角色换到了我们身上,而且我们的优势比当年美国还要大。
早前美国昆西研究所开在线研讨会,讨论美国军事威慑能不能在台海冲突中取胜,参会的三个美国专家,全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美国《国会山报》也报道过,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资深成员都直接警告,要是美国在台海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根本赢不了。
美方自己人都承认,中国的工业能力和区域拒止能力,已经让美军的传统优势基本失效了。之前美国国防部更新所谓“中国军事企业清单”,把中国上榜企业扩大到了188家,我们直接反手给出了回击。
中国商务部宣布把10家美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管控名单,财政部同一天也宣布,对46家美国企业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取相关措施。香港《南华早报》都点评说,中方的动作信号很明确,对于美方的挑衅,我们一定会有力回应,美国敢动手,我们必然反击。
张维为还拿历史做了参照,当年的日不落帝国英国,就是在苏伊士运河事件之后,全世界才发现英国已经当不了世界老大了。今天美国的情况,和当年的英国简直一模一样。表面看着还是庞然大物,骨子里早就被掏空了。
二战之后美国打了这么多年仗,一直专挑软柿子捏,打伊拉克、打南联盟、打阿富汗,都是没什么还手能力的对手。碰到伊朗这种有完整导弹工业体系、还有庞大革命卫队的国家,美军只敢搞暗杀,根本不敢正面刚。
碰到有核武器的俄罗斯,美国也只敢躲在背后打代理人战争,不敢自己下场。美国玩了几十年的套路,早就给自己划了铁律,只敢打没法还手的对手,真碰到硬茬能还手的,它根本不敢碰。
我们中国是软柿子吗?当然不是。面对美国在南海搞联合军演这类挑衅,解放军直接派出航母编队应对,不管是火力覆盖还是态势把控,都完全碾压美方。旧的游戏规则早就变了,美国能随便拿捏中国的时代,已经彻底终结了。
现在全球博弈的格局早就变了,美国靠霸权打压中国的旧局面,早就一去不复返了。张维为的判断之所以引发这么大反响,就是因为它戳中了最根本的现实,美国早就不是当年的美国,我们中国也早就不是当年的中国了。
美国靠神话撑了几十年的霸权,在14亿中国人撑起来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全产业链面前,正在一点点失去作用。那句话真正的含义也很清楚,那个靠航母编队和金融霸权维持了几十年的单极世界,早就该被现实改写了。
参考资料:东方卫视 《这就是中国》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