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阵子美国和伊朗签订了一些协议、备忘录,包括电子备忘录,似乎出现了和平的曙光,但其实在同时双方还是有不断的作战发生,还在你打我、我打你。其实目前上方属于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的状态。这不在本月21号以前伊朗又宣布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是为什么?这很有可能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是有原因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1)伊朗利用和谈来缓和压力的灵活策略

首先,伊朗方面有人想用缓兵之计来拖着美国。要知道,伊朗本国也有很多油田,如果石油运不出去,或者说是油轮都装满了,这些油田也不能停止工作。一旦油井停止工作,那有可能造成严重损失。伊朗有储油设施用来把不停打上来的油先储存起来,但是储油设施开始饱和以后就是问题了,那就要把油井停产,也就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将来恢复起来也会花费伊朗的大量金钱和时间精力。如果美国和伊朗打的时间太长,对伊朗也不利。因此,伊朗可以通过打打停停的办法来缓和一下石油储存方面的压力,比如和美国缓和一下就运出一些石油,然后又恢复了再打几天的能力、要说这一个月来伊朗已经运出了五六百万吨石油,这个可能有些朋友还没了解到。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2)伊朗也不是铁板一块

伊朗本来是有一个神权政权,当哈梅内伊在的时候,他的权威很大,他能力也很强,他可以调节各个派系山头,搞平衡,让伊朗表面上看起来政权稳定,大家相安无事一致对外。但实际上不同的山头还是有不同的利益,有不同的矛盾或是意见分歧的。那现在哈梅内伊也不在了,继承者在政治上“嫩”得多,还有很多伊朗国家重要领导人,包括军方的和政府的,都被美国人打掉了,那接下来肯定早已经换了一批新人掌权。新的神权领袖也不一定能摆平所有的矛盾。结果很可能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伊朗的内部肯定有很多意见不一致,甚至可能有很多派系斗争,它的内部也绝对不是铁板一块的。绝对不要以为它是铁板一块,古今很多政权都难免。所以,美伊之间出现了现在这种形势,边打边谈,形势一会紧张,一会缓和,这种情况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伊朗不同的派系轮流的占着上风。所以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战争局面想真完全平息下来,需要很长时间来实现,实现了以后在未来也可能很轻易的再起风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