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推进的事业单位改革会不会像当年的国企工人下岗一样?

碧翰烽/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可以肯定的说:不会。

1,从近些年的机构改革来看,核心是转变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关键是理顺职能,目标是治理现代化。

比如,合并机构,划转职能,都是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即便是有精简人员的考虑,也主要是精简编制,很少直接推动人员下岗或分流,而是慢慢的推动编制自然消化,而且不少单位本来就有空编,只是将数字减下来了。

2,当下事业单位的改革也是为了更好发挥其作用。如,合并或撤销一些“小散弱”单位,让公益归公益,经营归经营,重点应该不是放在精简人员,而在找准定位、做强服务。

3,尽管有的地方财政运转有些艰难,即便如此,针对临聘人员也是尽量采取“只减不增”原则,并非“一刀切”式精简掉,像辅警等临聘人员还是得招聘,因为工作确有需要。

4,从就业优先的重要政策来看,只要涉及到人员下岗或分流,一般会十分慎重,需要充分评估。如有的大型企业即使经营困难,也不可能一减了之,还是得想办法保持稳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毕竟下岗分流的代价或后果是难以估量的。

5,从事业单位发展趋势来看,还是大有空间可为。如医院、学校等与民生高度关切的事业单位,只会是要发展得越来越好,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为,人民依然期盼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水平。

6,在新的形势下,一些事业单位需要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特别是需要自收自支或差额拨款的单位,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迅速在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站稳脚跟,方有可能生存和发展。

7,还有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一些事业单位人员其实已是其上级党政机关单位的主要工作力量,混编混岗已是普遍现象。如果清退掉一些事业单位人员,恐怕有的机关单位还难以正常运转。这也是一些机关下设的事业单位,已然成为机关的内设机构,并不具备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