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周海峰,1965年出生,今年61岁,是一名退休教师。

1983年,中师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所偏远的乡镇中学任教。

当时年仅18岁的我,一腔热血,想在工作上干出一番作为,证明自己。

我兢兢业业工作,拿出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我带的班级成绩一直不错,我也深受领导器重。

在我们河南省,1986年才开始有职称评审制度,那时候的我,一心扑在工作上,并没有把职称当回事儿,我中级职称评得有点晚,1997年才评上中级职称。

评上职称后,工资确确实实是上涨了,我真的很开心,于是在工作上就更加用心了,2006年,我一鼓作气拿下了副高,并在2007年聘上了副高七级,工资涨了大几百。

2010年,我们这儿副高开始划分等级,分为七级、六级、五级,我们评上副高的,统一被划到了七级。

我想着自己评副高算早的,毕竟才40多岁,如果我继续干好工作,争取拿更多荣誉,就可以继续聘六级、五级。

我们这儿五级是副高的最高级别,能从六级聘上五级,工资会涨六百左右,对于我们这些靠死工资生活的老师,谁能不心动呢?

2011年,我们学校派我去县城中学交流,并上一节公开课,领导让我去,是看得起我、信任我,我下足了功夫备好课,准备得十分充分。

结果这节课让我大放异彩,县城中学的校领导点名让我留下,也就是问我愿不愿意调入县城的这所学校

于我而言,在哪儿都是教书育人,再则说了,人往高处走,县城的各项条件自然要比乡镇学校好一些,这么多年我一直不停止学习的脚步,不就是盼着被伯乐发现吗?

如今,我这匹千里马遇到了人生中的伯乐,也是我的福气。

于是我欢天喜地地调入了县城的这所中学,可是进了县城我才发现,在这里工作不比乡下,班级学生更多,教学任务更繁重,也更忙更累,我们学校离县教育局很近,被检查算是家常便饭,所以规矩更多,也更严格。

我一直以为自己很优秀,可是来到县城我才发现,比我优秀的老师太多了,之所以那节课能成功,是我熬了很多夜,看了很多名师视频,反复琢磨、反复练习的结果。

县城老师副高的五级、六级长期满额,我一直没机会竞聘。

2018年时我本有机会聘六级的,但是在算积分的时候,我有两个证件是之前在乡镇中学取得的,不算数。

去掉两个证件,我的排名就不高了,我就那么眼睁睁地错失了机会。

直到去年五月份退休,我仍是副高七级。

之前很多坚守乡镇中学的老同事,很多都聘上了副高的六级、五级,还拿着可观的乡村教师补贴,工资比我高了一大截儿。

去年退休后,曾经的一个老同事,我们同一年评的副高,他退休时是副高五级,预发养老金比我多了1200块。这差距,说不难受是假的。

可人生就是这样,有得有失。最起码在我教书的岁月中,我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国家给我发的工资,这就够了。

人生难圆满,哪能既要又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