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秋,解放军第一次实行军衔制度,名单一公布,不少人都盯着一个名字看了好一阵儿——何以祥,少将。

三纵的司令,居然只是少将

那会儿很多人都觉得奇怪。

三纵可不是一般部队,是华东野战军手里的真家伙,打过宿北、莱芜、孟良崮,哪一仗不是硬骨头?粟裕都说过,三纵是“老牌劲旅”。

这么一个纵队的第一任司令,怎么才是少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得从头捋一捋。

何以祥是山东人,早年参加革命,抗战时期就在山东纵队当旅长,后来兼了滨海军分区的司令。

那时候他已经是旅级干部,在敌后根据地里打了不少硬仗。

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山东八路军和新四军北上整编,成立了山东野战军。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鲁南的主力被编为第八师,师长是王麓水,何以祥是副师长。

当时八师号称“山野王牌”,在两淮、泗县一带打得很猛,部队素质高,战斗经验足。

王麓水牺牲后,何以祥接任师长,带着这支“老八师”一直打到1946年底。

那时候,华中和山东两大野战军合并,改编为华东野战军,八师和滨海旅合成了第三纵队。

三纵成军之后,没闲着。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宿北战役里打得最狠的就是他们,正面突破,硬碰硬。

后来打鲁南、莱芜、孟良崮,三纵都是主力之一。

当年粟裕说:“三纵是能打仗的部队。”没夸张。

可是,1948年初,何以祥突然回了后方,据说是因为伤势严重,要静养一段时间。

刚好,这一年是解放战争的高潮。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豫东、济南、淮海,一场接一场的大仗全在这一年打响。

三纵当然也上了战场,但指挥棒已经交到了孙继先手里。

孙继先是后来调来的,接替了何以祥的位置。

这事儿,说起来确实有点遗憾。

军队评功评奖,从来都是看“谁在关键时候立了大功”。1947年以前的战绩再好,碰上1948年这种全国性大反攻,份量就不一样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尤其像淮海战役,打完之后,不光局势定了,很多人一战成名。

孙继先带着三纵打了淮海,自然记上一大功,后来还做了志愿军第十二兵团的副司令。

授衔时,顺理成章是中将。

而何以祥,那个时候正好不在前线。

从结果看,一场仗没打错,但一场大仗也没赶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不是说他没本事,而是没赶上“加分题”。

1950年以后,何以祥在南京警备区、山东军区做过副职,级别上是正军级。

但没有再担任兵团级的主官,也没参加抗美援朝。

军衔评定时,和那些打了大仗、担任要职的人一对比,确实差了点。

还有一个小细节。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三纵的继任者孙继先已经被评为中将,组织上也许不太愿意让同一支纵队出现“两个中将”。

这种情况不是没发生过,但确实不多。

说实话,这样的“向下兼容”,对老一代战将来说难免有点委屈。

但那个年代,制度刚刚确立,又是第一次搞军衔制度,多少有些“硬指标”的成分。

不过,说到底,军衔是对过去的肯定,不是对人的全部评价。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何以祥当年带的八师,是山东军区唯一没被抽调去东北的野战师,一直坚守华东,打了不少关键仗。

陈毅私下里提过他,说是“老实人,能打仗,不争名”。

他确实也没争。

1955年授衔那天,他没有多说一句话,穿上军装,站在队列里,和其他少将一样敬礼,接受授衔命令。

没有怨,也没有争。

后来有人回忆说,他在山东军区开会的时候,总是坐在角落安安静静的,听别人发言,也不抢话。

有一次有人开玩笑说:“何司令,当年三纵您可是老大啊,现在怎么不说话了?”他只是笑了笑,说:“那是以前的事了。

现在不需要我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