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下第四次长沙会战,由战神薛岳指挥。1944年5月27日。日军发动“1号作战”,我们一般称为是豫湘桂战役。日本人的目的就是打通从越南经中国到朝鲜的路上交通线,解决太平洋战争补给困难的问题。长沙会战打了很多次,前面三次日本应该是吃了大亏,所以第四次长沙会战,他不再跟国军在侧翼纠缠,选择了直接攻打核心阵地。当时守长沙城的是国军,第四军军长是张德能。按照原计划,张军长是准备守住长沙和岳麓山,但是日本人的飞机大炮实在厉害,一顿轰炸下来,部队溃散而逃。所以6月18日长沙城墙失守,到了6月19日,整座长沙城已经被日军全面占领。也许军长张德能尽力了,但是这次长沙会战几天之内就丢了,确实让人很气愤,毕竟长沙此前已经坚守了5年,最后这位张军长也被枪决。
至于为什么会输,我觉得有点大意失荆州的感觉,毕竟长沙会战,打了三次,前面都赢了。不管是老长官薛岳还是下面的底层官兵,都坚定的认为日军不敢发动第四次进攻。前面三次能守住长沙,主要得益于薛岳的英勇指挥,他独创的天炉战法可谓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但是经过三次大的战役,日军早就把区域的指挥才能和各种策略摸个精光。所以日军这次分为三路攻打。当然也不能全怪张德能将军。当时为了配合盟军在缅甸的作战,国军的精锐中央军主力被调往了滇西和缅北,留下来守城的其实是三线部队。同时老蒋和白崇禧喜欢越级指挥,导致部队底层官兵无所适从。
长沙保卫战伤亡惨重,国军伤亡1.7万人,其中阵亡了5000人,日军伤亡1900多人,但是后面爆发了瘟疫,总共死亡应该有将近3万人。当时打的时候,长沙和衡阳其实算作是一个统一的战役,也算统一保卫整个湖南,长衡会战历时70多天,国军总伤亡达到9万人,日军伤亡大概6.6万人。长沙失守后,薛岳已经开始警觉起来,高度重视,所以把战斗力很强的第10军调到了衡阳。不过攻打衡阳是日军的冈村宁次亲自指挥的,而且连续发起三次攻势,但最后第10军和战边第54师官兵还是伤亡过大导致衡阳失守。
所谓的天炉战法其实就是诱敌、消耗并且围歼。薛岳先是以少量兵力象征性阻击,然后主动后撤,拉长敌军补给线,并消耗他们的锐气,然后利用这个汨罗江等天然屏障构建梯次防线,迫使日军陷入泥泞地形。第二阶段进入伏击,侧击,尾击等游击手段持续削弱敌军,主力部队隐蔽在山林高地,避开正面交锋,主要攻打日军的侧翼薄弱处,像这个坦克侧面装甲让他们的重武器失效,最后就是集中优势兵力进行四面合围,切断退路,全歼日军。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