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小暑黄鳝胜人参”!最近看到菜市场有不少卖黄鳝的,个头都很大,几条就有一斤重!
不过,这些都是养殖的,所以比野生的大,可是价格不便宜,也要四十多一斤呢!
记得以前,我们这里好多黄鳝,当时就是几块钱一斤!好饿我农民还猪啊黄鳝喂鸭子和猫狗呢!
相信很多农村的70、80、90后的童年回忆都有黄鳝,在以前每到夏天的夜晚,农村田埂上随处可见用手电筒照黄鳝、钓黄鳝的人。那时候资源极好,哪怕全村人天天抓、夜夜捕,第二年开春田里依旧满是黄鳝。
可短短十几年过去,如今的农村稻田、沟渠干净得离谱,想找一条野生黄鳝难如登天。
很多人疑惑:以前人人抓捕都抓不完的黄鳝,为什么现在突然就变少、甚至“绝迹”了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问题:过去年年抓、年年有,根本原因是黄鳝的繁殖能力极强。
黄鳝是农村淡水生物里生命力和繁殖力顶尖的存在,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生理特点:性逆转。
什么是性逆转呢?就是这黄鳝会变性!所有小黄鳝刚出生全部是雌性,当它体型长大成熟后,繁殖一次以后,就会自动转变为雄性。
这种独特的生长特性,让黄鳝不存在种群雌雄失衡的问题,存活率远超泥鳅、小鱼等水生生物。
而且黄鳝产卵量可观,加上它们打洞栖息、避光生存,天生擅长躲避天敌和人为抓捕。即便是人天天去抓,总有好多藏匿起来的!
而且,老一辈农民都清楚,以前抓捕都是选择性抓大留小,像找的黄鳝抓了也会放生,没有食用价值!
再加上黄鳝繁育速度快,哪怕每年大量捕捞,野外种群也能快速恢复,形成“年年抓、年年有”的循环,单纯靠人工抓捕,根本不可能把黄鳝抓灭绝。
既然人工抓不完,那如今野生黄鳝为何越来越稀少呢?真正的根源,是现在黄鳝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了,甚至被严重破坏了!
第一,农田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十多年前,见过村里人在农田撒化肥,不久后各种小鱼都死掉了,包括黄鳝,泥鳅,水田里都是它们尸体臭哄哄的。
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可以说是黄鳝减少最核心的原因。
过去农村种地极少用化肥,更没有强效农药,大多以农家肥为主,水质干净、土壤肥沃,适合黄鳝生存。
如今农业种植规模化,除草剂、杀虫药广泛使用,药水融入水田、渗透泥土,会直接毒死幼鳝、鳝卵,破坏黄鳝的生存环境,导致它们的繁殖存活率断崖式下跌。因为没有合适的环境,再强的繁殖能力也白搭,孵出来也是必死无疑。
同时,就是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大改变。以前农村沟渠四通八达,常年流水不断,水田冬季不脱水,是黄鳝越冬、繁衍的绝佳栖息地。
现在农村田地多为旱种、轮休,加上灌溉方式改变,很多农田秋冬季节彻底干涸开裂。
黄鳝离不开湿润淤泥,田地常年脱水,大量黄鳝无法越冬,自然慢慢消亡。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绝户式捕捞泛滥。以前大家抓黄鳝,只用鱼钩、竹篓,纯手工去抓,而且只抓成年大黄鳝,给种群留足繁衍空间。
而现在不少人使用电鱼、药鱼等极端方式捕鱼,不分大小、不分种类,一整片水域的水生生物会被一网打尽,鳝苗彻底断代,水域再也无法恢复原有生态。
我见过用药抓黄鳝的,把它倒进有水的水田里,隔一晚上这田里所有的泥鳅,黄鳝和鱼都翻白了,就像捡豆子一样简单。这种灭绝式捕捉,几轮后就一条黄鳝没有了!
除此以外,就是野外水源污染加剧。近些年农村生活污水、养殖废水随意排放,沟渠水质变差,淤泥重金属超标。还有一些河流断流了,不仅不适合黄鳝生长存活,即便有少量存活的黄鳝,也无法正常繁育后代。
说到底,黄鳝从来不是被农民抓没的,而是被改变的农田生态、农业方式慢慢淘汰的。
如今野生黄鳝价格居高不下,一斤野生鳝动辄百元,却依旧有价无市。
这也提醒我们,万物生生不息靠的是平衡,过度破坏自然环境,最终消失的是我们农村珍贵的自然生态资源。
你们当地还有野生黄鳝吗?目前黄鳝多少钱一斤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