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1

今年中国电影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惨烈的崩塌。

看到有位博主说:上半年黄渤、于和伟、倪妮这些顶级影帝影后主演的电影,投资破亿,票房多少?三百万。一部投资一个亿的电影,卖回来三百万,连零头都盖不住。这件事的后果不止是赔钱——是这几个名字的票房号召力被彻底清零了。以后谁还敢投他们?谁来买票?

紧接着刘昊然、程潇、文淇这批年轻演员公开喊话——最近很久接不到戏了,想努力上班,请大家找他们接戏。这话从顶流嘴里说出来,放两年前你敢信?两年前他们的片酬动辄几千万,档期排到后年,投资人在门口排队。现在投资撤退、票房失灵、演员无戏可接——这个行业的底牌被一夜掀翻了。

冯小刚新片《抓特务》,韩红站台求北京两千万父老乡亲去"走个面",被全网骂回去——挣钱的时候没想着老百姓,现在想让我们掏钱给你撑票房?张泉灵刚是在鲁豫节目上吐苦水:全中国一万家电影院如果全倒闭了,这么多投资不打水漂了吗?

而我最想说的,其实只有五个字:他们太贪了。

02

管虎拍了一部《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黄渤和倪妮主演。两个房间,一个男人,一个女人——纯剧情片。你猜投资多少?两个亿。

他抄的那部法国原版,叫《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总投资三十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两百万出头。哪怕你算上通货膨胀,三百万够不够?给你加个零,三千万够不够?两个亿?路边卖烤串的大姐都知道这里面水分有多大。

再看看台湾的电影。去年刷屏的《周处除三害》,实际投资额六千万台币,折合人民币一千两百万。一千两百万,拍出了一部现象级作品。

有人算了这么一笔账。一部号称投资三个亿的电影,实际花在拍摄上的钱可能就两千万。那两亿八千万呢?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跟导演们、演员们商量好——你回扣给我一个亿,剩下的一亿八千万,制片人、导演、宣发等再瓜掉一亿,六千万流进演员口袋,最后拿两千万拍电影。

说白了,大家合伙把公司的钱变成自己的钱。所以,为什么电影公司都倒闭了,这些拍电影的,还是一赚几千万,顶上市公司一年的盈利了。

03

这种事其实一点也不新鲜。

某些地方投资修路,花的是国家的钱。投资十个亿修公路,实际花到路上的可能不到一个亿,剩下九个亿私下分了。还有河堤贴瓷砖、修文艺大雕像——一码事。花的是政府钱,浪费就浪费了,但工程进行中拿进自己腰包的才是自己的钱。区别在哪?区别在修路的项目有审计和纪委盯着,所以不敢太贪。而拍电影,尤其是上市公司拍电影——上市公司是没有纪委的。

电影早就证券化了。拿个本子,找几个大咖演员,绕一圈投资人。后面的投资人一看——大咖位、大制作,想进场。但没位置了,只能高位接盘前面投资人的份额。钱转一圈,回过头来发现自己还投了自己的化妆公司、道具公司、后期公司、特效公司——电影必须用指定的合作方,出钱的是你,收钱的还是你。花出去的钱绕个大圈又转回兜里,分比不亏。亏的是最后接盘的人,是上市公司的小股东,是以为自己在投"中国电影"的韭菜们。

以前院线火爆的时候,这个圈子一直转得起来。票房高,接盘侠多,账面永远漂漂亮亮。但今年票房突然崩了。院线没人去了。转不动了。那些靠这个游戏吃了二十年的导演和演员们,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站在了一个空荡荡的舞台上,下面一个人都没有了。

04

有人说中国电影完了。我不这么看。

就在今年,《给阿嬷的情书》一个素人导演、素人演员的片子,票房硬生生逆袭了。观众拿真金白银投了票。不是没人看电影了,是没人看烂电影了。当一个人在家里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全世界最好的内容,你拿两个亿拍两个房间的故事给他看——他连骂的欲望都没有,他直接划走了。

二十年前冯小刚说观众是垃圾。现在终于轮到观众用票房回了他一句:电影不行,不是因为观众是垃圾;电影不行,是因为你拿垃圾来糊弄人。而你之所以能拿垃圾来糊弄人,是因为你一直在用一条没有人来查,没有人来管,把投资洗成了片酬、把片酬洗成了回扣、把回扣洗成了豪宅。

观众什么都没做错。观众只是不再为没价值的电影买单了。

他们太贪了。贪到忘了,坐在电影院椅子上的那个人,又不是傻子,总有算明白的那一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