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交战,不斩来使。这句话大家都听过吧?
战争本就是残酷的,双方都你死我活打上了,为何还会对使者各位留情。
这句话是怎么来的?如果我就是要斩了来使,又会有什么后果呢?
其实只有熟读中国古代历史的人,大概都知道”两国交战,不斩来使“在战场上并不是很适用,因为历史上使者被杀的例子一抓一大把。
这句话只在春秋时期算个“规矩”,因为春秋时候的战争,其实就是亲戚间的体面斗殴。
当时天下是有很多,但大多同宗同源,彼此之间有着血缘姻亲关系,为了某些利益爆发战争也极为讲礼。
大家约定时间约定地点干一架,有礼有节,点到为止,也不会赶尽杀绝,只是分个高下,认输当小弟就可以了。
当时不像现在电话视频这么方便,两军之间要递话交流、乞降谈条件,都是要靠使者。
他们不是普通的传话小兵,是一国君主的代言人,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脸面与威仪,手持玉圭符节,哪怕两军正在交战,往来的使者也拥有绝对的通行豁免权,是个体面差事,不会有人对他下手。
真正让“不斩来使”成为列国共识的,是春秋著名的使者申舟被杀案。
楚庄王派大夫申舟出使齐国,临行前特意交代了一句:“无假道于宋”,路过宋国的时候别打招呼,直接穿过去。
在春秋礼制中过境他国必须借道,这样做不太符合规制,有点不把宋国看在眼里。
申舟就说:“我跟宋国本来就有过节,我这样做怕是凶多吉少。”楚王本就想伐宋国,正愁师出无名,便回了一句:“杀女,我伐之”。他们敢杀你,我就替你报仇。
见大王这么说,申舟便只好把儿子托付给楚王就出发了。宋国大臣华元忍无可忍,直言:“楚国欺人太甚,这是把宋国当楚国边邑了。”当即下令斩杀使者申舟。
消息传回楚国,楚庄王投袂而起,当即举国起兵伐宋,宋国哪里是楚国对手,很快都城商丘就被围了,一围就是整整九个月。城内粮草断绝,百姓易子而食,析骸以爨,硬生生被逼到绝境。
最后宋国实在撑不住了,华元半夜偷偷跑进楚军大营谈判,屈辱求和、俯首称臣。
之后“不斩来使”成了诸侯之间心照不宣的规矩,因为大家都需要留一个沟通的渠道,都需要一个台阶,一点脸面。
但是随着战争意识形态发生变化,这个规矩也就破了。春秋讲礼,战国讲利,战争的核心不再是争霸,而是兼并灭国,只要能赢,无所不用其极。
从这时候开始,使者再也没有绝对的免死金牌,是杀是留只看当时的具体情况。
能不杀的时候当然还是不杀,守着这条规矩。毕竟使者是唯一的“信息管道”。 劝降、议和、下战书、交换俘虏,全靠使者这个人传话,杀了使者还怎么交流。凡事不留一线,日后怎么好相见。
再者规矩在烂人家也是规矩,有规矩怎么都比无规矩好, “不斩来使”是规则,是战场上的“武德”。
今天你杀了使者是你不讲武德,不讲规矩,不讲情面,那我也不用跟你客气了。今天你杀我的使者,明天我也可以毫无顾忌地杀你人,赢了之后屠城都没心理负担,因为是你先不仁不义的。
这个时候两军交战斩了来使,传递的是我绝不谈判,绝不妥协,此战不死不休的信号。
通常只有两种情况。
东汉耿恭守疏勒城,匈奴来劝降,直接把劝降使者杀了。南宋王坚守钓鱼城,蒙古派叛将晋国宝来招降,王坚一刀把人砍了,脑袋挂在城门上。
这种斩使传递的信号是彻底断掉敌军招降的幻想,告诉对方别废话了,全军上下会死战到底,流尽最后一滴血。
二是实力绝对碾压,我有绝对必胜的把握,那还跟你谈什么判?你的使者我斩了就斩了,你能拿我怎么办。这里我说了算,我的规矩就是规矩。
但要是你没这个实力,只是装逼闹着玩,那后果就有点不堪设想了。
具体可以参考汉朝使者被杀的后果。
南越杀了汉朝使者,被汉朝灭了设了九个郡;大宛王杀了汉朝使者,脑袋被挂在长安城北门上;朝鲜杀了汉朝使者,当场就被灭了……
还有花剌子模杀了蒙古使者,让本想缔结通商盟成吉思汗发起了西征,花剌子模帝国就此灰飞烟灭……
故而斩不斩来使,得看什么时候。
大家实力均等的时候,大家都守这条规矩,给双方留个谈判的台阶;
强弱悬殊的时候,强国杀你使者也未必有事,弱国杀了强国使者大概率要承受十倍百倍的代价。
到了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了必死境地,杀使者不仅能助助兴,黄泉路上也多个伴。
你有实力规则束缚不了你;你没实力规矩保护不了你。这就是现实。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