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奥地利大奖赛的围场里有一股“不务正业”的气息。当其他车手都在为红牛环的冲刺做准备时,四届世界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在赛前文字记者会的间隙,正忙着用手机紧盯屏幕。他不是在看数据分析,而是在追另一场比赛的直播——远在比利时阿登山区进行的斯帕24小时耐力赛。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维斯塔潘这次的身份并非车手,而是车队老板。由他运营的Verstappen Racing车队,本周末正以红牛涂装的梅赛德斯-AMG GT3 EVO赛车征战斯帕。由丹尼尔·琼卡德拉、克里斯·卢勒姆和朱尔斯·古农组成的车手阵容,已经拿下了周四排位赛的第七名。维斯塔潘毫不掩饰自己作为“局内人”的深度参与:“是的,我一有空就看。我们的赛车和车手都在比赛,这个周末我高度介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看别人开自己的车,终究不如自己上。在F1休赛期刚刚跑过纽博格林24小时的维斯塔潘,对斯帕有着直白的渴望。他不仅直言这是自己最钟爱的赛历赛道,更将这项纯粹由GT3赛车构成的24小时耐力赛称为“极其特别的存在”。但现实很骨感,赛历冲突让他今年只能作壁上观。对此,他已向赛事组织方直接喊话,要求调整明年的档期:“我告诉他们了,理想情况是把它安排在F1周末之外。我希望明年能亲自上阵,让我们看看能不能成。”

他的野心显然不止于一场斯帕。同样在愿望清单上的,还有重返“绿色地狱”纽博格林北环。更长远看,勒芒自然是绕不开的目标,而他甚至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大西洋彼岸——如果在休赛期档期允许,他还打算驾驶GT赛车去挑战戴通纳24小时。当被半开玩笑地建议,如果不争冠是否可以直接缺席某站大奖赛去跑耐力赛时,维斯塔潘笑出了声。他清醒得很,给出了一个足够务实的回答:“我敢肯定红牛那边不会太高兴。”这份自知之明,让这场关于热爱的奔赴,多了一层职业车手的真实与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