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蒙古国与哈萨克斯坦并不接壤,地图上看好像接着呢,其实还差个50公里左右的距离。

至于为何不接上,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在此不多说。

最近,网上有个段子还挺火的:说蒙古国如果能在50公里的这个狭长地带的地下挖条地道,直通哈萨克斯坦,这样就可以把矿产经哈萨克斯坦运出去,这样就能解决资源运输问题,不会被卡脖子了……

不得不说,这脑洞开得挺大的,这样的点子都想得到。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但显然,这事没那么简单。

首先,领土这事,地上地下是一个理,地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那偷挖地下通道,同样也是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这一关就过不了。

当然,抛开领土侵犯这事不说,即使咱不知道,蒙古国也没那本事。

2025年,蒙古国的经济增速大概是5.5%左右。这数据看着还行,比不少西方国家都强。

但仔细一扒,发现经不得推敲,一扒底裤全露了出来:受煤炭出口暴跌的影响,蒙古国的财政赤字不断扩大。

而最核心的问题是,蒙古国约70%的对外贸易全指望中国。其出口里面,矿产就占了9成以上,妥妥的单一资源出口国家,而且附加值极低,连粗加工都不行,价格一波动,直接就抓瞎。

说白了,就是不管你铁矿铜矿挖出来的东西,绝大部分都得卖给中国,周边国家多数要么自己家里有矿,要么根本消化不了。

你还梦想着偷偷挖条地道直通哈萨克斯坦,把矿产偷运出去,问题是你能卖给谁?往东走还买点给日韩,往西走谁会要?

还有,就是蒙古国的实力问题,既有财力上的,也有施工能力问题。几十公里的高山隧道,每公里造价上亿,蒙古国那点财政收入能支撑下来吗?还不够塞牙缝呢。

至于施工能力问题,修路架桥,中国这种基建狂魔还行,这种事蒙古国去干,不知要修到猴年马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还有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哈萨克斯坦就是一个内陆矿产大国,它能让你蒙古挖条隧道向外运输矿产?这不是默认你抢它的饭碗?做梦吧!

综上所述,蒙古国挖条隧道直通哈萨克斯坦这事,纯粹是瞎想,因为它从根上就不可能成立。

近几年,蒙古国一直偷偷想搞什么“第三邻国”政策,无非是想摆脱对中俄的依赖,平衡中俄影响。

但有一个现实是,你一个夹在中俄之间的内陆国,你还有第三条路可走吗?与中俄搞好关系才是王道。

但蒙古国偏偏不信邪,天天端着饭碗骂厨子,对于中俄,尤其是对于中国,天天防这防那的,把关系搞得很僵。

其实,为了帮助这个北方小兄弟,中国也是想尽了法子。

2025年5月,中蒙第二条跨境铁路(甘其毛都到嘎舒苏海图铁路)开工了,这是继1956年后,时隔近70年再建的一条铁路。这条铁路能让蒙古口岸煤炭吞吐量从8300万吨提到1.65亿吨。

这才是摆在蒙古国面前的正事,与其成天幻想挖条地道绕开中国,不如把现有的道路修好用好,出口资源,带动经济。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中国是你最大的客户,把这一层关系处好了,比挖一百条地道都实惠管用。

所以,蒙古国的问题从来不是地图上缺的那条线,而是自己的发展问题,经济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太弱……

依我看,与其天天琢磨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不如好好跟邻居处好关系,不如老老实实把路修好管好,兴许人家还能带着你玩一会。如果一意孤行,死不回头,兴许喝汤的机会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