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内蒙古赤峰市各地扎实开展地膜回收攻坚行动,推广应用浅埋滴灌、喷灌种植技术,切实治理农田地膜污染,改善耕地生态环境,促进全市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今日记者走进翁牛特旗新苏莫苏木宝音代嘎查,农田里成片的玉米长势喜人,高过膝盖,指针式喷灌机正在作业,田垄间不见一丝地膜痕迹。农户唐吉思高兴地说:“我今年种植了2000多亩玉米,相比过去覆膜,这种喷灌技术更先进,到了春季,再也不用为清理地膜发愁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今年,新苏莫苏木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16万亩,推广节水灌溉50万亩,水资源利用率提升30%,并全面实现辖区农膜“零使用”,彻底告别了农田“白色污染”。宝音代嘎查党支部书记阿拉坦宝力高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村里农田不用农膜,彻底没了‘白色污染’。到了秋季,农作物秸秆养殖场抢着要,牲畜也乐意吃。”

为推动源头治理,今年3月,赤峰市农牧局联合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八部门印发《关于持续推进2026—2030年赤峰市农膜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强化部门协同,打好全市农膜污染防治攻坚战。各旗县区农牧局通过召开春季地膜捡拾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稳步推进地膜科学使用与回收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地膜回收629万亩、2.8万吨,成效显著。

在推进回收的同时,赤峰市积极推广应用无膜浅埋滴灌种植技术255万亩,减少地膜使用。并推广应用加厚高强度地膜115万亩、全生物降解膜10万亩,对种植户、合作社等使用主体给予资金补助,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

通过一系列源头管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举措,赤峰市不仅实现了田间废旧地膜全面离田、规范处置,更在多个重点区域成功推行地膜“零使用”模式。这一变革有效根治了地膜残留、田间飞散等顽疾,持续夯实了耕地生态保护基础,既助力了土壤生态修复,也为全年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更为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了赤峰力量。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