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非常难受,有点接受不了现实。我东挪西借,投资一万五的烧烤小摊,仅仅开业一周,倒在了郑州的一声令下。
自从不干网约车之后,我就没找到工作。为了挣钱,我听从发小的建议,从老家来到郑州租房子住,然后做一个小摊贩。花了一个星期和发小学习烤串,主推大油边。租房子的钱,冰柜,加上三轮车,投资了足足一万五。
出摊第一天,果然不错,赚了300块。第三天周六,竟然赚了1000多,我开心坏了。我能想到后面的幸福生活了,我找到了人生的出路。收完摊,我特意买了两瓶好酒感谢发小。发小是老干家,懂得多。趁着酒劲,又是一阵子感言,去哪买食材,去哪摆摊,如何抢到最优位置,如何和管理人员打交道,简单是门清。
万万没想到,幸福竟是如此短暂。管理人员拿着喇叭,说以后这条街不让摆摊了。简直是晴天霹雳,我当场就懵了。这条街不让摆摊了,还能去哪?这么多小摊贩,根本找不到固定的场所。几天折腾下来,我的小摊已经半死不活了,几乎倒闭了。
不是非在摆摊上吊死,真是找不到工作,连房贷都要断了。都是人生摆渡人,苦。经济不好时,还是给大家一些生存空间吧。
如今摆摊人可厉害了,像以前的圈地运动一样。很多占道经营的是交了钱,他们还有人脉关系,我卖烧烤,根本就没有地方敢停车。刚停下就被赶,我建议一视同仁。既然不让摆摊,不管老少弱残,一个也不要出现街头巷尾。把路上划线收费的停车位也要清理掉,还城市一个路路畅通。我就算把烧烤摊扔了,也不再去城里摆,从我做起。
堵不如疏,规定摆摊地点,规范摆摊卫生检查,学习开封夜市成功的经验,弄成夜市聚集地。把脏乱差变成旅游打卡点,变成城市名片。这也是经济萧条,通胀失业等的的印证。南三环橄榄城到晚上,一条街绵延几公里全都是小推车,旁边门店倒闭了很多,一堆堆转让中。
网友赵辉说:我之前在青岛那边工作,每个区都有聚集的摆摊地点。他们还特意起了名字,比如台东夜市,李村夜市,吕家庄夜市。过了点就收,白天也干干净净的,想吃就直接去那边买了。来到郑州发现哪里都是夜市,人也多,车也多,久而久之,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越来越乱,所以多方面管控是好的,同时也改善了城市面貌。
一些摆地摊的确实扰民,占道经营不错,但是,郑州这就业环境,还是多点包容吧。能容纳就业的行业已经不多了……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熬一整夜摆摊?支持摆摊,支持夜市文化,但希望有序的出摊,而不是乱七八糟占道。希望相关部门出台有效的管理办法。而不是一刀切懒政的管理,到处撵来撵去,出摊的人没了活路,夜市文化也形同虚设。
地摊经济,离不开规则约束和长远规划,让摆摊有章法。各个小摊想长久,就应该规划在一起,组成一个个人间烟火,也算是郑州靓丽的风景。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