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的水涨的可真快,就在这几天,水位已经突破了17米大关,来到了17.09米。别小看这个数字,这可是今年第一次有这么高的水位。
这到底是咋了?今年为啥雨水这么多?进入主汛期之后,会不会鄱阳湖会再闹水荒,再重新回到那一片大草原啊?
其实这些年以来,鄱阳湖水位的日子,的确过得就像“过山车”一样,水多的时候浩浩荡荡,水少的时候大湖直接就缩成一条小水沟,甚至秒变大草原。因为变大草原的次数多了,所以这次鄱阳湖的水位快速地上涨,就让大家的眼球吸引了过去。
那这次鄱阳湖的水,到底是哪来的?为啥能涨这么猛呢?
答案其实也不难猜,来源就一个渠道:雨。
自从进入汛期以来,老天爷就像是拧开了水龙头,江西的雨一场接一场,就几乎无缝衔接,没怎么停过。不仅是江西在下,连长江中上游的那些省份,雨水也不小。最终这些雨水汇入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这些河流之中,这5条河流再汇入鄱阳湖中。这么多河流一起“灌水”,水位那可不就噌噌往上涨嘛!
当然,还有人分析,是因为长江水位高了,所以倒灌进去的。这话不全对,但长江也的确对鄱阳湖有影响。但对于鄱阳湖水位有着最关键、最根本影响的,还是它自己的五河系统给力。如果这五河都没水了,只是指望长江那一股江水,根本撑不起这么大的一个大湖。毕竟长江水主要还是东流入海的。
鄱阳湖的警戒水位是19米,现在鄱阳湖水位突破17米,就意味着离着警戒水位只有2米了。同时鄱阳湖湖区面积也扩大到了3260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妥妥大出了1250平方公里,蓄水量也达到了122亿立方米,比起去年足足多了74.6亿立方米的库容。
看到这个数据,是不是觉得“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确实实至名归那个味道了?那既然才刚入汛期,鄱阳湖就“喝饱”了,那起码今年来说,是不是下半年就不会再出现“鄱阳湖大草原”了?
但圈叔其实还是挺担心的,担心的就是这上半年把一年的雨都下完了,下半年是不是该旱了?这鄱阳湖湖水下半年还能保住么?
这种担心并非多余,而是今年的天气的确是不按常理出牌。而这背后则是厄尔尼诺在捣鬼。国家气候中心已经判定,5月份已经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而后面,厄尔尼诺还会继续加强,甚至搞不好会搞出一个“超级厄尔尼诺”出来,不论是强厄尔尼诺,还是超级厄尔尼诺,只要它一来,咱们国家的气候,跟着跑偏已经是定型了。
那它会对鄱阳湖造成啥影响呢?
根据水利部门的最新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主汛期,长江流域的洞庭湖、鄱阳湖水系,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
您没听错,预测说的是“较大洪水”,而不是干旱!
这其实和我们直觉相反。很多厄尔尼诺发生的年份,长江流域的雨水就是偏多的。所以,按照这个趋势来看,今年主汛期,鄱阳湖不但不太可能缺水,反而要警惕水太多,甚至可能发生洪水。
当然,变数太大了。厄尔尼诺后面怎么演变,还有北极海冰、季风这些因素都会来“捣乱”。所以,现在的预测只是一个大的趋势,咱们不能掉以轻心,既要防着水不够,更要提防水太多。
把眼光放长远一点。鄱阳湖这些年“丰水成湖,枯水成草原”的老问题,到底有没有个根治的办法?
答案可能就藏在水利枢纽这四个字上。
您可能也听说了,今年官方一直在推动鄱阳湖水利枢纽的建设。这个消息一出来,争议就没断过。很多人一听“水利枢纽”,脑子里就自动浮现出三峡大坝那样的庞然大物,担心会破坏生态,拦住江豚。
但这次不一样。根据规划,这个水利枢纽的理念是十六个字:“调枯不控洪、建闸不建坝、拦水不发电、建管不调度”。
所以,这个水利枢纽和咱们传统理解的大坝完全是两码事。它的核心目标就一个:在枯水期给鄱阳湖“托个底”,保住一湖清水,不让它动不动就变成“大草原”或者“鄱阳沟”。 同时,还要给江豚等水生生物留出自由活动的通道。
目前这个项目还在前期推动中,计划是今年能开工建设。一旦建成,鄱阳湖未来“过山车”一样的水位变化,或许就能真正稳定下来了。
今年鄱阳湖的情况确实特殊。当下受益于持续降雨,水位首次突破17米,湖区面积和蓄水量都远超往年,看着非常“解渴”,也很稳定。但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主汛期预测是雨水偏多,鄱阳湖水系发生较大洪水的风险增加。所以,缺水不再是主要矛盾,防洪才是当前更需要注意的。您觉得今年鄱阳湖能挺过主汛期,保持住现在的丰盈状态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