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传统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豆制品以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口感,深受大家的青睐。

最新研究发现:豆制品不只是营养丰富,更是癌症的“克星”,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常吃豆制品降低35%的癌症风险

宁波大学、宁波市疾控中心的研究团队在著名期刊《营养素》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探讨豆制品摄入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分析了80多万名参与者的豆制品摄入,荟萃分析了豆制品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度及剂量关系,最后发现:豆制品数量增加得越多,癌症风险降低越多。

每天增加50克豆制品,可降低11%癌症风险;每天增加100克豆制品,可降低23%癌症风险;每天增加150克豆制品,可降低高达35%癌症风险。

这意味着豆制品堪称癌症的“克星”,但是要想效果发挥到最大,建议每天摄入量达到150克,可惜很多人没有吃够份量。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为什么豆制品堪称癌症的“克星”呢?

首先,豆制品中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减少有害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从而降低肠道癌症的风险

此外,豆制品中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减少细胞损伤,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

另外,上海仁济医院研究团队在著名期刊《科学公告》发表的一篇研究发现:长期摄入豆制品,可降低胆囊癌发病风险。

因为豆制品中富含大豆异黄酮,这种小分子血液浓度高的时候,可抑制胆囊癌细胞的增殖

如何健康吃豆制品

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维生素B1和维生素E,不仅能够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还能有效降低人体脂肪比例,改善健康状况。

然而,豆制品吃不对不仅事倍功半,还会造成潜在健康威胁,那么如何健康吃豆制品呢?

01

高盐、油炸类豆制品要少吃

豆酱、腐乳等发酵豆制品对身体的好处是有限的,尤其是那些加入了大量食盐的加工产品,过多食用可能会导致高血压的风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油炸过的豆腐、油豆皮、炸豆泡等,不仅油脂含量超标,而且反式脂肪等有害物质也会增多,不利于身体健康。

02

豆腐、日本豆腐是伪装的豆制品

鱼豆腐的主要原料是鱼,由鱼肉加工而成的制品,形似豆腐,因此称为鱼豆腐。鱼豆腐主要用鱼,水加一些食品辅料制作加工,里面不含大豆

日本豆腐的主要原料是鸡蛋,是把鸡蛋打匀后兑水,蒸熟,切块而成。所以,日本豆腐吃起来蛋香浓郁,而且口感十分嫩滑,但是日本豆腐里是不含大豆的。

03

这些患者豆制品要少吃

痛风:痛风的发病机理是嘌呤代谢紊乱,以高尿酸血症为主要特征,高蛋白、高脂肪的膳食容易引发痛风,因此应禁食豆类食物及豆制品,尤其是在急性发作期;

胃炎:豆制品可能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而加重病情,还可能会引起胃肠胀气等不良症状,因此建议胃不好的人少吃;

肾病:肾病患者往往尿中漏出较多的蛋白或者血肌酐及尿素升高,摄入较多的蛋白质可以增加肾脏负担,导致疾病进展。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4

自制豆浆要警惕“假沸”

自制豆浆时必须煮熟,生豆浆加热到80℃~90℃时,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实际上这是一种“假沸”现象,此时豆浆并未煮透,未彻底加热的豆浆中含有许多未被破坏的有害物质,喝了可能引起拉肚子、呕吐

煮豆浆时,应该加热至泡沫消失,豆浆沸腾后再持续加热几分钟,方可饮用。

参考文献:

[1] 高血压急症的问题中国专家共识(2022)

[2] 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24(下)

作者:Tiger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视频/资讯/文章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使用,不能以任何方式取代专业的医疗指导,也不应被视为诊疗建议,如有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下留言。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