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错“对象”(下)

那天我出门诊,刚一坐定,见一位中年男病人急匆匆地走了进来,后面跟着他老婆,把一张化验单放在我面前焦急地说:“医生,这是不是我的化验单?”当我把目光投向那张化验单时,他接着说:“我认识一位化验室的医生,她说我这是得了肝硬化,而且是晚期。这怎么可能呢?我什么感觉都没有,是不是弄错了?”没等说完,眼圈就红了,老婆的眼里更是噙满泪花。“别着急,先坐下,让我看看再说吧。”我安慰他。

化验单的相应栏目上分别写着:王强 男 35岁 肝功十二项。在医生一栏上签着我的小名。没错,是我开的单。可再看化验结果,我也大吃一惊——不仅是转氨酶高得离谱,白蛋白也很低,球蛋白高于正常值,白蛋白与球蛋白之比大大低于正常。王强原本是来做健康体检的,从他的气色、精神、全身情况以及既往病史来看,确实不像肝硬化的病人。

但是白纸黑字写着这样的结果,让我这个做医生的不相信都难。现在是科技昌明的时代,这做医生的习惯了靠医疗仪器来诊病治病,人脑跟着电脑转。古代中医看病,主要靠“望、闻、问、切”四种手段来搜集病史和临床证据,无非是靠了一张嘴巴两只眼睛和两只耳朵三个指头,外加一个脑袋,就把病人给治了。也还管用,千千万万的病人真还给治好了,要不然中华民族就不会这么“发展壮大”了。

现如今倒好了,做医生既简单也不简单,各种各样的仪器检查真的是令人眼花缭乱,以至于医生现在都不敢太相信自己的眼睛鼻子和耳朵,更不敢相信自己手上的感觉。也是的,肉眼当然赶不上显微镜X光和超声波厉害,至于人脑是否赶得上电脑,我不敢下结论。

“化验单是我开的,这单肯定是你的。至于这个结果,我也很怀疑,到底是人出了错,还是仪器出了错,我就不好说了。”我对病人说,“这样吧,我建议你再查一次,看两次的结果是否接近。如果弄错的话,不大可能两次都出错。还可以做一个肝胆脾的B超检查,这样就比较稳妥了。”病人犹豫了一下说:“好吧,那就再查一次。”我又开了张查肝功的化验单和B超的申请单给他。

过了几天,王强又来了,手里拿着化验单和B超报告单。我一看,全部正常。

刘安平教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刘安平教授

【作者简介】刘安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