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说的话,在教会眼里其实欧洲一直就是统一的基督教世界。欧洲实际上民族分布非常复杂,语言互不相同(也就一个拉丁语当作官话用),也没办法统一。还有不断的来自各个方向的外族入侵,连同一个民族的王国都有很长时间没办法统一。而教会其实是一直在和世俗统治者争夺执政权力,并不能说凌驾到国王甚至皇帝之上。虽然加冕可能需要主教(甚至教皇)出场,但他们大多数时候给予的来自教会的认可大约就和周天子的效力差不多。也许他们名义上凌驾,但大部分时候实际上的效力很低下。
罗马帝国时,其实还没有「欧洲」这个概念。帝国之内是统一的,交通发达,城市繁荣。统治范围主要集中在南欧往西一直到达不列颠。莱茵河之北到斯堪的纳维亚基本都是互相老死不相往来的农村或者游牧部落。这些帝国边境之外人们就是蛮族。
罗马帝国被这些蛮族打垮之后,他们南下占据了原来罗马帝国的领土。但是他们对于领地的继承方式就很不利于统一了。比如法兰克王国,在公元6世纪~7世纪时是称为「墨洛温王朝」。墨洛温王朝的继承方式,父亲的一块领地需要平分给他的所有儿子。通常会有兄弟们之间的恶斗,也有时大家都很满足。但很显然,本来一片很大领地上只有一个国王,几代人之后就变成很细碎的小王国和一堆国王了。
墨洛温王朝分裂成一堆国家,然后又统一成加洛林王朝。加洛林王朝有一个查理大帝(或称查理曼、卡尔大帝),鼎鼎大名。他的帝国几乎统一的欧洲,一般认为是查理曼建立了「第一个欧洲」,欧洲这个概念这时候才出现。查理曼和教皇关系不错,接受了涂油礼。
这是受封为皇帝的标志。这是因为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后期成为了帝国国教。所有想要自称为皇帝的统治者,实际上都自认为罗马的继承者(虽然他们都不在罗马),所以会需要教会的认同。
查理曼这个时候权力比教皇是要大的,他甚至会直接干涉教会事务,想要修改教义解释(他懂拉丁语和希腊语,但不会写字)。查理曼在亚琛修建了大教堂,就在今天德国境内。据称在这个教堂里还发现了查理曼的遗骸。
在查理曼死后,帝国自然而然追随法兰克人的传统,要分封给几个儿子。不过查理曼的儿子基本都死得比他早,最后是到查理曼的孙子时才分拆成了三个国家:西法兰克王国(中世纪的法国)、日耳曼王国(后来的神圣罗马帝国,大约是今天德国的位置)和「中央王国」(领土从北海往南一直到亚平宁半岛北部,包含亚琛和罗马)。
很快,四周围的外族入侵又开始了。北部维京人的进攻将西法兰克王国打散成了林立的小王国,甚至一些维京人自己定居在了诺曼底地区,成为了法兰克王国的贵族成员。而英格兰地区却在维京人的进攻下,由分裂的数个王国统一称为了英格兰王国。东部的日耳曼王国则在攻击之下起先分裂了,后来又统一了,成为了神圣罗马帝国(虽然这个名字到12世纪才叫出来)。但很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就成了一个虚名,地方领主都是自行其是。
在外族入侵,和林立的领主们互相的攻击的乱世之下,有很长的时间都没能形成足够强大的中央政府,进行中央集权。唯一有点效力的政府就是地方领主的政府。所以欧洲的分裂状态也是中央政府统治能力低下造成的。
而对于教会来说,其实在1000年左右时候,他们也没有能力实行有效的统治。因为交通不便,各地教区要接受教皇领导本来就很困难。从英格兰到罗马听个教诲,来回就一年多了。他们一直有建立一个统一的「基督教国家」的梦想。他们想象中是由教皇来任命主教,国王和贵族接受主教们的领导。但现实情况是国王和领主们在各地的教区拥有任命主教、修道院长的权力。
这里就牵扯出来一场名为「俗世受职」的争论。也就是争夺人民教会官员权力。这个发生在教皇格里高利七世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四世之间。亨利四世骂了教皇,然后教皇下令废除这个皇帝,并逐出教会。这个废除令逼得皇帝前去卡诺萨负荆请罪。据称现代德语里还有个词「去卡诺萨」表示「去投降」。正是因为底下的领主们对集权的敌视,刚好还有机会让皇帝下不来台,逼得皇帝不得不去请罪以便保住皇位。
格里高利对教会的一些改造和对教皇君主制度的构想如果实现,那么欧洲就真的会统一成一个国家,但是最终没能完全实现。教会权力在不断上升,但其实没多强。随着教权和地方贵族权力的上升,在日耳曼地区还尤其有「选举日耳曼国王」的制度,皇帝的权力也越来越弱。
到了教皇英诺森三世时代,他达成了教会权力的顶峰,他成功地让英格兰、匈牙利、葡萄牙等地成了教皇的封地。但实际上也可以看到,即便教会要对某个地区施加影响,也得通过当地的贵族,只是让自己成为他们的领主罢了。
在英诺森之后,教会的权力就在逐渐减弱了。因为教会为了施加统治,让自己变得十分庞大、官僚和腐败,但这样又让他们失去了原本精神上的纯洁性带来的宗教影响力。于是反而减弱他们的统治力。英国和法国的国王这个时候也已经崛起,不想要理会罗马教会的指挥,想要接管国内的「跨国教会」。
搜图
编辑
再往后民族国家就开始崛起了,俗世统治者开始商讨怎么将教会从世俗政治领域赶出去了,更不可能实现基督教世界统一的梦想了。
在罗马帝国时,其实还没有「欧洲」这个概念。帝国之内是统一的,交通发达,城市繁荣。统治范围主要集中在南欧往西一直到达不列颠。莱茵河之北到斯堪的纳维亚基本都是互相老死不相往来的农村或者游牧部落。这些帝国边境之外人们就是蛮族。
罗马帝国被这些蛮族打垮之后,他们南下占据了原来罗马帝国的领土。但是他们对于领地的继承方式就很不利于统一了。比如法兰克王国,在公元6世纪~7世纪时是称为「墨洛温王朝」。墨洛温王朝的继承方式,父亲的一块领地需要平分给他的所有儿子。通常会有兄弟们之间的恶斗,也有时大家都很满足。但很显然,本来一片很大领地上只有一个国王,几代人之后就变成很细碎的小王国和一堆国王了。
墨洛温王朝分裂成一堆国家,然后又统一成加洛林王朝。加洛林王朝有一个查理大帝(或称查理曼、卡尔大帝),鼎鼎大名。他的帝国几乎统一的欧洲,一般认为是查理曼建立了「第一个欧洲」,欧洲这个概念这时候才出现。查理曼和教皇关系不错,接受了涂油礼。
这是受封为皇帝的标志。这是因为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后期成为了帝国国教。所有想要自称为皇帝的统治者,实际上都自认为罗马的继承者(虽然他们都不在罗马),所以会需要教会的认同。
查理曼这个时候权力比教皇是要大的,他甚至会直接干涉教会事务,想要修改教义解释(他懂拉丁语和希腊语,但不会写字)。查理曼在亚琛修建了大教堂,就在今天德国境内。据称在这个教堂里还发现了查理曼的遗骸。
在查理曼死后,帝国自然而然追随法兰克人的传统,要分封给几个儿子。不过查理曼的儿子基本都死得比他早,最后是到查理曼的孙子时才分拆成了三个国家:西法兰克王国(中世纪的法国)、日耳曼王国(后来的神圣罗马帝国,大约是今天德国的位置)和「中央王国」(领土从北海往南一直到亚平宁半岛北部,包含亚琛和罗马)。
很快,四周围的外族入侵又开始了。北部维京人的进攻将西法兰克王国打散成了林立的小王国,甚至一些维京人自己定居在了诺曼底地区,成为了法兰克王国的贵族成员。而英格兰地区却在维京人的进攻下,由分裂的数个王国统一称为了英格兰王国。东部的日耳曼王国则在攻击之下起先分裂了,后来又统一了,成为了神圣罗马帝国(虽然这个名字到12世纪才叫出来)。但很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就成了一个虚名,地方领主都是自行其是。
在外族入侵,和林立的领主们互相的攻击的乱世之下,有很长的时间都没能形成足够强大的中央政府,进行中央集权。唯一有点效力的政府就是地方领主的政府。所以欧洲的分裂状态也是中央政府统治能力低下造成的。
而对于教会来说,其实在1000年左右时候,他们也没有能力实行有效的统治。因为交通不便,各地教区要接受教皇领导本来就很困难。从英格兰到罗马听个教诲,来回就一年多了。他们一直有建立一个统一的「基督教国家」的梦想。他们想象中是由教皇来任命主教,国王和贵族接受主教们的领导。但现实情况是国王和领主们在各地的教区拥有任命主教、修道院长的权力。
这里就牵扯出来一场名为「俗世受职」的争论。也就是争夺人民教会官员权力。这个发生在教皇格里高利七世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四世之间。亨利四世骂了教皇,然后教皇下令废除这个皇帝,并逐出教会。这个废除令逼得皇帝前去卡诺萨负荆请罪。据称现代德语里还有个词「去卡诺萨」表示「去投降」。正是因为底下的领主们对集权的敌视,刚好还有机会让皇帝下不来台,逼得皇帝不得不去请罪以便保住皇位。
格里高利对教会的一些改造和对教皇君主制度的构想如果实现,那么欧洲就真的会统一成一个国家,但是最终没能完全实现。教会权力在不断上升,但其实没多强。随着教权和地方贵族权力的上升,在日耳曼地区还尤其有「选举日耳曼国王」的制度,皇帝的权力也越来越弱。
到了教皇英诺森三世时代,他达成了教会权力的顶峰,他成功地让英格兰、匈牙利、葡萄牙等地成了教皇的封地。但实际上也可以看到,即便教会要对某个地区施加影响,也得通过当地的贵族,只是让自己成为他们的领主罢了。
在英诺森之后,教会的权力就在逐渐减弱了。因为教会为了施加统治,让自己变得十分庞大、官僚和腐败,但这样又让他们失去了原本精神上的纯洁性带来的宗教影响力。于是反而减弱他们的统治力。英国和法国的国王这个时候也已经崛起,不想要理会罗马教会的指挥,想要接管国内的「跨国教会」。
再往后民族国家就开始崛起了,俗世统治者开始商讨怎么将教会从世俗政治领域赶出去了,更不可能实现基督教世界统一的梦想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