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农村自建房是没有什么规定的,想要怎么建就怎么建,反正是自己花钱。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不管任何事,都有一定的规矩,要不然就乱套了。
那有人会说,这个自建房具体有什么规定?自己的房子和邻居的房子之间距离多远算是合规矩了?
其实,这个和邻居房子距离多远,恰恰并不属于明文规定中的一类,但是这个问题却非常重要。
我们今天来说一下这些自建房问题,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明文规定的,一类是不成文的规矩。
一、自建房应该注意什么规矩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自己的老地基上原拆原建是没有人管的,因为这本来就是自己的宅基地,拆了重建也合乎规定。
但这容易给人一种错觉,那就是我什么地方都能这样去盖,也就是去随便盖。
当然不是这样的,如果不在自己的老地基上原拆原建,想找新地方盖新房,那就要到有关部门审批,得到审批后,才能去建自己的房子。
有人说我建自己农耕地里,这是明确禁止的,所以事先得去问好,把相关手续办好,否则自己盖起一半,人家住建局过来给你扒了你是完全无话可说,你的合法去盖自己的房子。
然后就是这个房子多高,有人说我虽然是农村人,但是我挣钱了,我要在老家盖楼,这个是没有人管你的,但你准备盖多高呢?为了显示自己有钱,盖个五六层?对不起,你不能这样盖。
有人可能会觉得奇怪,为啥啊?自己花钱也不行?是不行的!因为农村人建房子时,没有城里商品房那样的条件,也没有那么多的规矩,所以我们的地基往往不支持盖太高,比如规定是十米,也就是三层多点,你要超过了,那就算是超高,这个是不行的。
有人可能不解,但仔细想想,这其实是为自己和家人好,另外在农村盖太高也并没有用,不升值,不保值,而且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为什么要越过规定去盖那么高呢?
二、不成文的规矩有哪些
除了这些规定,还有一些不成文的规矩,比如这个邻居之间的房子应该距离多远。这个就属于不成文的规矩,没有人规定你必须要距离多远,但是这个距离空间你要不留,那你这个房子真盖不起来,邻居会来捣乱,而且别人说起来还是你没有理。
这主要是得预留出你房子的滴水空间。那有人会疑惑,到底多远的距离呢?
一层房屋,后墙自己要留七寸也就是二十来公分,山墙自己的留三寸也就是十来公分,自己的预留加上邻居的预留,就是我们房屋和邻居房屋的距离。
比如说都是一层,那么自己后墙留二十来公分,对方留二十来公分,那就是四十多五十来公分,这就是中间的距离。
如果是两层,那预留空间则要加倍,比如说我盖了两层,那么这个后墙预留空间一般都是五十公分,山墙则还是十来公分。
如果双方都是两层,那么两家房子之间的距离就是一米左右。
最后:当然了,我们所说的距离不是一定的,比如说两家关系好,可以商量着来,于是都相对来说少留一些,那中间的距离就近一些,如果两家关系不好,则有可能多留,这个不是一定的。但是,不管多少,这个是一定要预留空间的,这样以后也不会有麻烦事,否则以后出事了怎么办?再去扒房子吗?先留出来,省却以后的麻烦,虽然不是明文规定,但是却有一定的道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