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是正文-------------

讲个故事:

为什么大家身在体制内都要卯足劲往上爬,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面子,生怕落后太多脸上挂不住。

这一点我深以为然,同学和家庭聚会,最怕别人问我到哪个层级了,总感觉羞于启齿。复盘我的职业生涯,有几大软肋是我的死穴,我想这也是大多数普通人的通病。

今天总结出来,也是给后来的大家提个醒,希望你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01

不会主动沟通,闷头干事,下班走人

还记得我刚进单位时,碰到的第一位科长是位典型的老前辈,都快退休了,话也不多。

他对我最多的忠告是,干好手头的事,少说话,言多必失。

后来我听其他人说过他的故事。

他自己就是因为年轻时酒话说得太多,被人“卖”后被领导边缘化,直到快退休才提到科长的位置,因此心有余悸。

这位老科长是我的启蒙人,他的想法和经历对我的启发很大。

受他的影响,从我进单位的第一天起,就是一个沉默寡言、只懂得闷头干事的哑巴人。

在职场上少说话是对的,但我有点用力过猛,践行得过头了。

久而久之,我活成了单位同事眼里的透明人。

工作闲时,食堂饭桌上,一屋子的人在闲聊分享故事,我就坐在一边,完全融入不了话题,也根本没有任何人搭理我,好像是个绝缘体。

到了下班的点,我从来都是收拾东西自顾自走人。同事间约个饭局、唱个KTV,但从来没有人约我,我也从未主动参与过。

说一件小事,你就知道我有多与空气绝缘了。

有一个周末,我从小区驿站取包裹回家,在门口碰到单位一位女同事在遛狗,我们看到彼此都很惊讶。

一问才知道,原来我们在同一小区当了3年的邻居,这小区很大,从来没有碰过面。

并且她还告诉我单位里还有一个同事也住在这小区,他们经常拼车回家,根本不知道我也住这。

在单位过于独来独往,虽然可以避免言多必失的风险,但同样也会降低存在感,错失很多人缘和信息。

如何很好地融入集体,又避免说错话给自己挖坑,这个度的把握很重要,需要你细细拿捏。

02

木讷不讨喜,说话太直,不懂得曲意逢迎

工作十年来,从来没有哪位领导表达过对我的欣赏,从来都是若即若离,不冷不热。

问题主要还是在于我太没“眼力劲”,听不懂弦外之音,工作上一板一眼,不会顺着领导的意思往上爬,很难招领导喜欢。

举个例子,这是上个月发生的一件小事。

开会时,局领导让我谋划一下,他想带队去A县去考察某个项目。

我当时立马脱口而出:A县的项目条件很不成熟,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落地。建议去B县考察更实际,B县马上就能落地。

局领导一听不再吱声,脸立刻就不好看了。后来推脱最近太忙,调研的事过一阵再说。

散会后科长把我叫去,劈头盖脸一顿批:

你咋这么死脑筋呢,说话前不过过脑子?A县是领导的老家啊,分明是清明节快到了,他想借这个项目之机回老家看看,顺便上坟祭拜。

你莫名其妙提什么B县?是领导想听的吗?

我这才恍然大悟,发言时一根筋只想着从工作角度出发,对这些人情世故完全不敏感!

站在领导的角度,像我这种“眼力劲差”的下属是最难搞的。

十来年了学也学不会,根本不懂得察言观色,永远也别指望我把话往领导想听的方向去引。

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领导们放弃对我的调教(培养),我也由此失去无数个进步的机会。

03

缺乏工作亮点和重要技能

虽然在单位待了十余年,但细数下来,我干的无非是些杂活、琐事。

真正谈得上个人成就、发挥出来的个人价值,几乎为零。

要说文字工夫,我非常一般,也就能写点基本的入门材料。

又难又大的材料,都是科长自己搞定(所以让我当科长我还不知道怎么办)。

要说接待事宜,我这种嘴笨还不会看眼色的,只会惹得上级领导不高兴,也就配跑跑腿、提前踩个点、拍两张照片。

单位偶尔有个大型会务、重要活动,也不会让我承担重要角色。

我顶多发发房卡和餐票、给工作人员送送盒饭,干的都是纯后勤工作。

我好像无处不在,却又一无是处。像一块土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因为领导和我自己都深知,我是一个过于平庸的人,没有拿得出手的工作技能,只能站在舞台的角落里,扮演无关紧要的角色。

虽说我作为小人物不用担心工作出大错、给单位捅大篓子惹麻烦,但也有个致命的缺陷:

同样也付出了、忙碌了,领导却很难注意到我,由此在提拔评优时,也很难想到还有一个默默无闻的我。

如果你是一个特别渴望进步、渴望得到领导赏识以获得个人成就感的人,我建议你不要走我这种无名小卒路线。

你最好趁着还年轻、趁着在单位“人设”还未深入人心,好好想一下,你擅长什么,在什么领域能做到独当一面,让领导绝对放心。

毕竟,单位里领导都很忙,你漂亮地干好一件大事要事,比按部就班干好100件小事在他心目中留下的印象要深得多。

每天看到《职场精读》,每天都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