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社会福利制度,世界各国都有,只不过因为具体的国情不同而有高有低。但是如果问到全世界最高的社会福利待遇在哪里,那么答案只可能是北欧。
北欧是一个比较宽泛的地理概念,指的是欧洲北部的各个国家和地区。但是这些国家的定义又并不完全由地理位置决定,还离不开相似的文化传承。比如日德兰半岛上的丹麦比英国的纬度更靠南,但前者就属于北欧,而后者则更多地被分到西欧国家的群体。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丹麦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以及生活在北极圈附近的民族在历史渊源上一脉相承,甚至还一度成为过北欧世界的霸主。
提起北欧,这个地球上最容易看到极光的地方,很多人都会想到那里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在漫天鹅毛的雪夜,住在距离西方传说中圣诞老人最近的木屋里烤火炉。
当然,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北欧各国高到“离谱”的社会福利制度才是人们最感兴趣的。除去几个特殊的海外非主权地区之外,北欧五个主权国家丹麦、瑞典、芬兰、挪威和冰岛,全部位列世界福利制度榜单前十位。
那么,北欧人到底都在享受着怎样的生活福利,才会让全世界对这里心生羡慕?高福利的背后,这些北欧国家又到底是在靠什么支撑呢?
衣食住行全部交给政府
在北欧,可以说一个人从出生到去世后的殡葬都不需要自己花钱,国家政府全权负责你的一切衣食住行。
我们就从一个普通北欧人的出生开始说,当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其实你的父母就已经开始享受产假和陪产假。
北欧各国政府对女性的产假安排长达四十二周,要知道,正常情况下,一位母亲从怀孕到分娩的整个过程也不过只有四十周的时间。与此同时,作为丈夫和父亲的男性也可以拥有至少三周的陪产假,而且只要是妻子在孕期或者刚生完孩子的时候需要特殊照顾,陪产假随时可以延长。
更重要的是,他们和孩子在医院以及整个孕期用于健康状况检查等产生的所有费用,都是由政府出钱陪护。至于男孩或者女孩顺利出生后的各种相应的小礼品,跟这些一比已经不算什么了。
小孩子跟着父母,一家人高高兴兴地从医院回家,作为一个北欧人幸福的一生就这么开始了。首先是教育,越是发达的国家、先进的民族就越是重视对小孩的教育。在北欧各国,所有公立教育机构都是免费的。
也就是说一个家庭如果没有其他别的想法,家里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只要是服从政府安排,那么学费、书本费之类的花销就全部没有了。
当然,这并不包括那些愿意把孩子送到高等私立学校读书的条件较为优越的家庭,即便如此,在这些孩子成年之前,政府依然会一直承担一部分教育费用。
然后他们就长大了,学业有成,该步入社会工作了。作为资本主义世界国家,北欧各国的市场竞争环境还是很激烈的,如自然法则一般优胜劣汰,总会有人因为竞争失利而失业。不过,他们的政府会为失业者提供平均工资标准水平的救济金。
毫不夸张地说,在北欧,就算被炒了鱿鱼,你的生活质量依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那个地方的人不会有失业的焦虑。
总之,北欧人的一生由于政府的高福利待遇,只要自己不违法不犯罪,毫无波澜地过完一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病了累了有国家支持的医疗补助,工作不如意的损失由国家买单,年龄大了国家同样用高额的养老金,保证你的晚年花销可以像年轻工作时一样。
所以说,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全世界离婚率最低的地区,北欧五国也在很多机构评比的“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榜单上名列前茅,这些现实情况的根本原因毫无疑问就是基于政府的社会高福利制度。
毕竟,人只有在吃喝不愁、衣食无忧的情况下,才能去讨论什么是更高的幸福。
北欧的高福利靠什么支撑?
那么问题来了,北欧人凭什么能享受高福利呢?这些国家的政府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虽然北欧五国都属于发达国家行列,但是比他们更发达的国家也比比皆是。英国、美国、日本也都是自称带给国民幸福的国家,而且也确实做到了经济文化的高度繁荣,怎么偏偏就北欧这些国家最为突出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高福利的前提是国家政府的国库里有钱。那么国库里的钱是怎么来的呢?纵观全世界,这个问题的主要答案就是税收。也就是说,北欧国家的高福利的基础是高税收。
按照我们国家的说法,这叫做“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自古以来,历朝历代的税收都是维系一个国家发展的经济基础。只有税收健康,才能保证国家正常经济运行的健康。
所以对于北欧各国来说,想要支撑高福利的社会制度,就必须要先做到高税收。比如在芬兰,普通公民个人所得税征收的平均比例占到工资收入的百分之五十,自己挣的钱一半都要交给国家。瑞典更夸张,这个数字已经涨到了百分之六十。
就拿我们自己来说,假如我们现在生活在北欧,每个月的工资是四千元,需要拿出两千多来说上交给国家政府,剩下的才是自己的可支配收入。
当然,当你交上这笔钱之后,你这一个月的基本生活就不用自己操心了,除非你想有更高品质的追求,那可以拿着剩下的钱再去消费。只要是这一个月内你没有别的想法,那就权当纳税是给政府上交了一笔个人的生活费。
还是以月薪四千为例,基本上我们国家大学毕业生刚刚步入职场的工资水平。在我国没有那么高的纳税要求下,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差不多要占到一半,能攒下一半的钱就算不错。
但是你可能会觉得我们的生活质量不如人家高,这就是发达国家的优势所在。毕竟我们国家的经济腾飞就是近几十年的事,北欧可一直是在做资本积累。
所以,北欧这些国家作为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我们国家在经济总量方面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由于人口众多,人均水平并不高。而这些北欧国家虽然在总量上不如我们高,可他们最多也就几百万的人口,甚至最少的冰岛只有三十多万人,管理起来要方便很多。
这就好比两个老师同时教两个班的学生,一班有五十个人,二班就十个人。两个班主任都想给学生们买一些礼品,在预算资金总量差不多的情况下,二班的学生肯定会收到比一班更精美的礼品。
人虽然少,自然资源和高新技术一点也不落后。正如文章一开始所说,北欧地区由于靠近北极圈的特殊地理位置,拥有着独一无二的旅游观光价值。
最重要的是,瑞典有石油、芬兰有森林、挪威有天然气、丹麦有渔场、冰岛有地热,每个国家单拿出来,都有维系自己国家发展的支柱产业,而且都是产值最高的实体产业。
除了这些客观因素,北欧人的主观素质也非常高。这里的素质不仅指身体健康,还有思维意识和民族自觉。就像前文所说,既然有没有工作都不影响正常生活,那么如果他们全国所有人都不工作,政府哪还有税收来支撑高福利?
抛开宏观层面不同的国情不谈,北欧人对待生活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即便是享受着令全世界羡慕的高福利待遇,每一个北欧人也深知之所以推行高福利的原因和意义,它只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制度,是依靠发达的国家体系来为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保驾护航,而绝不是让部分人偷懒躺平的理由。
如果这种高福利制度只会给国民培养滋生懒惰、贪婪等不良品质,那么人家北欧五国也万万不可能坚持这么多年,再厚的家底也有败光的一天。
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大家能够亲身去北欧这些国家逛一逛,看看那里真实的生活是否和你想象的一样。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