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图片即可免费加入哦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作者:LTLyra
来源:雪球
首先声明 , 本文是一个纯粹的医药小白 , 近两年来 , 花费巨大学习精力 , 交了巨量学费之后的一点教训和感悟。
投资生物医药这个行业的想法 , 大概是从两年前开始 。 理由很单纯 , 第一 , 看K线 , 跌了2年了 , 很多公司 , 跌了7 、 80% ; 第二 , 生物医药 , 在全世界范围都是毫无争议的常青树行业 , 牛股辈出 。
在这之前 , 虽然投资搞了小二十年 , 但本人在医药行业的投资经验为零 , 更不要说生物医药这个新兴产业了 。 所以 , 开始的时候 , 就完全是两眼一摸黑 。 但作为传统价投 , 咱的强项是看报表呀 。 很快 , 有一类公司吸引了我的眼球 。 卧槽 , 有的公司 , 没啥负债 ( 不是没有有息负债 , 是基本就没有负债 ) , 账上还有一堆现金 ( 跟他的市值相比 ) , 再看看市值 , 比现金还低 , 这TM是市场送钱呀 ! 当时看来这么一家公司 , XXX药 , 买的时候是这么个情况 , 市值大概十几亿港币吧 , 公司账上有现金二十几亿 , 没负债 , 他的管线 , 治疗乙肝 , 艾滋病等等 , 看着数据还不错 。 拉了拉K线 , 发现这公司 , 股价从最高34.8跌到3块了 , 跌了90% , 而且现在市值比账上现金都低 , 我琢磨着 , 这应该是风险大幅释放了 , 有足够安全边际了吧 。 再装模做样的看了看他的管线 , 这公司做乙肝和艾滋病药物的 , 恩 , 前景广阔 。 买 ! 呵呵 , 这就是掉进去的第一个坑 。 事情后来是这样的 , 这公司后来报出来的临床数据非常一般 , 药能不能成 , 搞不清楚 。 而且 , 他们完全摆出了一副掏空公司的样子 。 临床基本不往前推进 。
然后 , 根据2023年报 , 这公司仅有员工128个人 , 但薪酬成本总额3.02亿RMB , 这TM人均薪酬236万RMB呀 ! 他们的老板 , 给自己发了接近1000万RMB现金薪酬+800多万RMB股权激励 , 合计1800多万 , 比2022年的1400多万上涨了27% 。 NM , 这公司福利也太好了 , 每天基本不用干活 , 人均薪酬236万 , 老板躺赚1800万 ! 我特么就想问 , 你们公司还招人吗 ? 能不能算我一个 ? 他的市值是多少呢 ? 今天是6.9亿港币 。 妥妥的老千股 。 类似的公司 , 还买过一个 , XX医药 。 这公司有一个国内上市产品 , 治疗糖尿病的 , 疗效是不错的 , 但他的问题是面临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 市场上治疗糖尿病的药太多了 , 即好又便宜的也不少 。 XX的药 , 非常尴尬 , 卖的贵也不是 , 便宜也不是 , 总之 , 就是上市以来 , 放量及其缓慢 , 每次报表 , 销售都大幅低于预期 。 他上市的这个药 , 授权给拜耳了 , 就是说 , 卖药的活 , 他自己不用干 , 就收销售分成就好 。 看看他的管线 , 基本没有了 。 这是啥意思呢 ? 就是公司未来没啥花钱的地方 , 或者说 , 没有未来了 。
再看看他的资产负债表 , 账上15亿RMB现金 , 1亿RMB有息负债 , 净现金14亿 。 当前公司市值不到13亿港币 。 按理说 , 既然这样 , 那我已经上市的药 , 就随拜耳去折腾 , 我自己收收分成 , 然后分红回购完了 。 但是 , 他不 , 他一分钱都不分 , 一股都不回购 , 老板2023年 , 给自己发800万现金+900万股票 , 合计1700多万 , 恩 , 比2022年的2200多万少了25% 。 我特么就不明白了 , 你TM屁事不干 , 领这么高的工资 。 总结一下 , 投资生物医药公司的第一个坑 , 也是最初级的坑 , 只看资产负债表 。
然后再说高级一点的坑 , 赌临床 。 关键注册性三期临床 , 决定一个药能不能成 。 一个关键临床数据的读出 , 可以直接决定一家创业阶段biotech的生死 。 但我们是二级市场的投资人 , 而且是非专业医药行业投资人 , 我们哪有赌临床的能力呀 ! 6 、 7块港币 , 买了一家公司 , 康宁杰瑞 , 这公司股价高点28.7 , 从高位跌下来 , 接近80%了 。 而且 , 看起来不错呀 , 有一个已经上市PD-L1 KN035 , 和思路迪跟先声药业合作开发的 , 销售数据看着不错 。 一个已经卖给石药集团的Her2双抗KN026 , 二期数据优异 , 石药买去 , 直接在乳腺癌和胃癌两大癌种开了大三期临床 。 手里一个KN046 , PD-L1/CTLA4双抗 , 自己在开发 , 肺癌和胰腺癌两个适应症的三期临床 。 肺癌大适应症 ,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 , 这两个 , 哪个做成 , 都价值巨大 。 再往后看 , 公司是较早布局ADC的公司 , Her2双表位ADC JSKN003 , 在澳洲的一期临床数据疗效和安全性都非常好 , 直接对标ADC界的药王DS8201 。 这公司看起来不错吧 , 我买的时候 , 市值60多亿港币 , 咋看都不贵呀 。 结果是啥呢 ? KN035 , 国内销售依然不错 , 但美国临床实验折戟 。 KN026 , 石药依然在按计划推进 , 看起来一切都好 , 前景乐观 。 但是 , 公司自己开发的KN046 , 临床做的稀烂 。 肺癌适应症 , 由于设计有问题 , 且推进效率极低 , 造成了极大的后线数据干扰 , 中期分析失败 , 一记暴击 ; 末期分析也生死未卜 。 胰腺癌适应症 , 中期分析失败 , 第二记暴击 ; 终期分析也失败 , 第三记暴击 。 合着康宁杰瑞的股东 , 在KN046一个药上赌临床 , 被三连暴击了 ! 现在 , 公司市值20多亿港币 , 看得见的未来半年 , 也不会有啥正面催化 , 明年二月退出港股通已成定局 。 退出港股通 , 失去融资能力的小biotech , 虽然手里还有几个不错的资产 , 但是想要逆风翻盘 , 也难了 !
再说一个更高级的坑 , 100亿市值出头 , 买了一家公司 , 诺诚健华 。 这公司看起来啥都好呀 ! 你要看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 是大名鼎鼎的 , NB plus的施一公院士 。 你要看资产负债表 , 账上现金减去有息负债 , 6 、 70亿RMB , 绝对算是港股18A公司里的豪门 。 你要看公司产品 , 有一个已经国内上市的大单品 , BTK抑制剂奥布替尼 , 治疗血液肿瘤的 , 2023年销售6.7亿RMB , 今年销售持续放量 , 指引全年销售增长35%以上 , 就是达到9亿+RMB , 后续 , 随着更多适应症获批 , 还将持续放量 , 合理预期的话 , 国内销售峰值去到20亿RMB甚至更高不成问题 。 你要看公司管线 , 奥布替尼除了在血液瘤 , 在自免领域也有几个三期临床在中国开展中 ; 另外 , 血液瘤领域BCL2靶点的ICP-248 , 自免领域TYK2抑制剂ICP-332 , ICP-488的早期临床数据也都很优秀 。 综合看下来 , 这公司咋都不止100亿市值呀 。 但问题是 , 他在港股 , 股价一直就是半死不活 , 一度跌到60亿市值出头 。 为啥呀 ? 买了诺诚健华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 , 我都百思不得其解 。
看起来 , 妥妥的六边形战士 , 但市场就是不认 ? 后来 , 我懂了 。 这公司有一个致命的问题 , 你仔细看 , 他所有的重点产品 , 都面向中国市场 ! 看到了吗 , 这么多产品 , 这么多临床实验 , 只有奥布替尼在一个很小的适应症 , 复发难治性MCL在美国开了三期临床 。 我们从他的股价表现来分析市场对他的看法 。 2021 、 2022两年的下跌就不说了 , 所有的生物医药公司都跌 , 这是还上一轮爆炒的债 。 但2023年以来的下跌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 是从奥布替尼在自免领域的适应症被渤健退货以来 。 前面说过 , 奥布替尼可以同时治疗血液瘤和自免领域疾病 。 2021年 , 诺诚健华把奥布替尼治疗多发性硬化症 ( MS ) 的海外权益授权给了渤健 , 由渤健推动奥布替尼MS适应症在海外的临床开发 。 然而 , 2023年 , 渤健反悔了 , 1.25亿美金的首付款不要了 , 临床不继续推了 , 把奥布替尼退还给了诺诚健华 。
虽然 , 公司解释 , 这是渤健公司自己开发重点的改变 , 不是奥布替尼的问题 。 然而 , 我们看到 , 由于肝毒性的存在 , FDA暂停了所有BTK抑制剂在MS的临床开发 , 所以 , 公司的解释就显得苍白无力 。 公司一直宣称奥布替尼治疗血液瘤 , 是BTK中的BIC , 但谁承认呀 ! 国际上 , 只有头对头的临床实验数据才有说服力 。 我们都知道 , 三大BTK抑制剂瓜分了全部的国际市场 。 艾伯维/强生的伊布替尼 , 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 , 阿斯利康的阿卡替尼 。 伊布替尼销售峰值达到97亿美金 , 但他是第一代药 。 阿斯利康的阿卡替尼 , 与伊布替尼头对头实验中 , 取得了疗效非劣 , 安全性更优的结果 。 而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 , 头对头在疗效上直接击败了伊布替尼 , 成为公认的BIC 。
通常 , 同靶点同适应症 , 疗效类似的药物 , 全世界的格局都是老大吃肉 , 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 老二喝汤 , 占据小部分市场份额 , 老三就更惨 , 占据更小的市场份额 。 至于老四老五老六 , 连研发的费用都无法收回 。 座次怎么排定的 ? 疗效肯定是第一位 , 疗效类似 , 以上市时间排定 。 你看 , 奥布替尼 , 诺诚健华的人天天宣称自己是BIC , 我都替他们脸红 , 你有信心 , 倒是去开全球三期临床呀 , 拿着一堆理论数据和非头对头数据 , 一直BB有意思吗 ? 所以 , 这公司 , 根本上的问题就是没有魄力 , 一堆fast follow的产品 , 守着账上一堆现金发呆 , 不敢去开全球大三期临床 。
药 , 在国内 , 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 就是医保限价 。 受困于支付能力 , 即使是能救命的神药 , 不进医保 , 也很难放量 ; 但选择医保 , 就受制于医保限价 。 不可否认 , 医保对创新药的支持是巨大的 , 仿制药集采 , 中药集采 , 收紧创新药准入 , 都是无比正确的决定 , 这是在有限的空间腾笼换鸟 , 给真正的高价值创新药发展留出空间 。 但不管怎么挪腾 , 空间就这么大 。 在我们这个体制下 , 救命的药卖天价 , 不仅支付不起 , 而且ZZ错误 。 说到底 , 开发一款好药 , 在国内销售 , 挣钱肯定没问题 , 但不太可能挣大钱 。 同样的药 , 海外定价 , 通常是国内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 只有那些能出海的药 , 才是投资首选 。 只能窝里横 , 在国内无限内卷的公司 , 都没有大的投资价值 。
生物医药 , 在我们的资本市场 , 是一个新鲜事物 。 2018年4月 , 香港联交所开启了25年来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 , 在主板上市规则中新增第18A章 《 生物科技公司 》 , 允许未有收入 、 未有利润的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上市申请 。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内的资本市场 , 接触到纯正的生物医药公司 , 6年过去了 , 一共有66家公司在18A规则下上市 。 这些公司 , 参差不齐 , 甚至可以说 , 有天渊之别 。 最有可能的结果 , 就是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公司都会死去 , 这是这个行业的属性决定的 , 开发一个新药 , 十年研发 , 十亿美金 , 10%成功概率 。 创业 , 尤其是创业研发创新药 , 失败了很正常 。 失败了 , 体面的退出就好了 , 相信投资人都能理解 , 但是 , 我们看看这个行业的败类是怎么做的 。
上文提到的XXX药 , 账上二十多亿现金 , 估计是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管线没啥前途 , 就不浪费钱开发了 , 把钱存在银行吃利息 。 老板每年给自己开天量的薪酬 , 一年1000万现金+800万股权呀 。 当然 , 这公司的股权一钱不值 , 但他还是每年从公司拿走1000万现金 。 每年啥都不干 , 拿走1000万呀 ! 也没人能管的了他 , 这些钱 , 够他霍霍很多年了 。 他账上的钱哪来的 ? 不是自己挣的呀 , 这都是上轮资本市场的狂热期 , 从市场融的钱呀 ! 恩 , 圈了投资人的钱 , 屁事不干 , 给自己开高工资 , 不怕报应吗 ? XX医药 , 这公司好一些 , 融了钱 , 但好歹把一个药做上了市 , 账上15亿现金 , 也不是圈来的 , 而是把药授权给拜耳 , 挣来的 。 但是 , 你后续没啥管线了 , 不管多少 , 未来可以持续躺赚了 , 你倒是给股东分钱回购呀 ! 门都没有 , 人家一毛不拔 , 一年给自己开800万现金+900万股票 。
他们为啥这样呀 ? 想想也正常 。 18A公司 , 通常都是科学家创业 , 这些科学家 , 搞科研内行 , 但管理公司 , 可能就是外行了 。 上一轮资本狂热期 , 生物医药公司 , 上市融资太容易了 , 随便啥公司 , 都是百亿估值起步 , 轻松融个十几亿 , 这些科学家 , 可能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 , 但他们 , 压根没有管这么多钱的能力呀 ! 他们中的很多人 , 其实也就是一些大药企中部门经理的角色 , 这次摇身一变 , 搞了一家上市公司 , 挂上了各种CXO的头衔 , 可以放飞自我了 , 给自己开500万年薪只是起步 , 还要再加500万股权 , 这可比给人打工痛快多了 。 有的公司 , 明明就是一个研发型公司的底子 , 非要做不切实际的梦 , 想成为一家大药企 , 花钱建工厂 , 建商业化团队 。 喂 , 哥们你醒醒 , 你有药可卖吗 ? 一切都是周期 , 资本狂热期过去了 , 紧跟着就是资本寒冬 。 几年霍霍下来 , 账上的钱见底了 , 药没搞出来是常态 , 该考虑公司的生存问题了 。 其实 , 说到底 , 大多数18A公司 , 天生就是有缺陷的 , 他们只是这个资本市场的匆匆过客 。
另外 , 说个题外话 , 另一家亏钱的公司 , 微创医疗 , 类似的问题 , 公司做产品 , 那必须要挑大拇哥 , 但论管理 , 真就是弟弟中的弟弟 。 股价高点 , 不懂得增发 , 而是发了一个转股价巨高的可转债 , 拿了钱 , 飘了 , 一顿霍霍 , 买楼 , 买不相关的银行股权 , 真不知道他们老板脑子是啥构造 。 等需要还钱了 , 资本寒冬了 , 融资接不上了 , 差点直接翘了辫子 。 我特么服服的 !
真的 , 这帮公司 , 我真的是高估了他们的下限 , 大意了 。
前文提到的康宁杰瑞和诺诚健华 , 其实已经算是18A里面不错的了 。 康宁杰瑞 , 做成一款KN035 , 是不错的药 , 只不过国内PD1/PDL1内卷严重 , 商业价值不大 。 另一款KN026 , 有大成的潜力 , 卖给石药是最好的选择 。 自己开发的KN046 , 失败了 , 很正常 。 公司后续ADC管线还有看点 , 退出港股通以后 , 公司会很难 , 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 我虽然亏了点钱 , 但这怨自己 , 不怨公司 。 还是衷心的祝徐老板和康宁杰瑞好运 , 后续能开发出几款好药来 。 康宁杰瑞最大的问题在哪 ? 在我看来 , 是国内biotech公司的通病 , 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在哪 。 平心而论 , 康宁杰瑞的研发能力是很强的 , 从KN026就能看出来 。 但这公司的临床水平稀烂 。 KN035 , 思路迪负责临床 , 上市了 。 KN026 , 二期临床数据优异 , 石药集团买了去 , 花重金砸大三期临床 , 大概率 , 这个药是很好的 。 但KN046 , 康宁自己开临床 , 做一个败一个 。 从失败的临床数据看 , 在肺癌上 , 疗效是没问题的 , 对照化疗 , 完全能做出阳性结果 , 可是 , 他动作太慢了 , 各种PD1都上市了 , 临床后线干扰太严重了 , 这个适应症 , 给信达开发 , 大概率早就做完上市了 。 胰腺癌 , 对公司最重要的一个适应症 , 二期临床数据看着不错呀 , 对公司这么重要的三期临床 , 扣扣嗖嗖 , 舍不得多入一些患者 , 虽然公司没有公布数据 , 但坊间猜测 , 数据卡边上 , 应该是做出了差异 , 但没达到统计学差异 , 这种情况 , 保不齐 , 多入200个患者 , 统计学差异就出来了 。
诺诚健华 , 一把好牌 , 打得稀烂 。 抱着80亿RMB现金 , 愣是开不出国际大三期临床 。 奥布替尼这么好的药 , 生生被公司错过了全球开发的时机 。 现在可好 , 伊布替尼 , 泽布替你 , 阿卡替尼 , 占据了全部市场 , 后面还有礼来的变构抑制剂 , 国际市场 , 根本不可能有奥布替尼的份 , 只能在国内内卷了 。 ICP-248 , 公司寄予厚望的BCL2抑制剂 , 现在还在一期临床呢 。 公司又宣称 , 这是BIC , 我擦 , 这公司咋这么爱打嘴炮 ? 正在一期临床 , 入了十几个病人 , 就看出来自己是BIC了 ? 是梁静茹给你的勇气吗 ? 现在前面已经有三个药了 , 已经上市 , 艾伯维的维奈克拉 ; 今年四季度国内NDA , 明年国内上市 , FDA三期临床中 , 亚盛医药的APG-2575 ; FDA三期临床中 , 百济神州的BGB-11417 。 这三个 , 你能打得过谁 ? 有开三期头对头的勇气吗 ? 大概率 , 又一个只能国内吃点渣渣的me too产品 。 不光连喊两个BIC , 公司还宣称自己是血液瘤领域的领导者 , 我都有点脸红了 。 这是真没认清现实呀 ! 说实在的 , 血液瘤 , 你真不够格 。 如果指望这公司在血液瘤翻盘 , 大概率又要失望了 。 在我看来 , 诺诚健华翻盘的希望 , 在自免领域 。 ICP-332 , 二期数据确实非常优异 , 如果你对自己诚实 , 不是二期数据放水 , 就应该砸公司所有的资源 , 去全球开ICP-332的大三期临床 。 另外 , 最近 , FDA恢复了奥布替尼在多发性硬化症的三期临床 , 这是大的机会 , 用你账上的80亿现金去砸吧 , 去砸出个未来 ! 这不 , 随着FDA三期临床获批 , 公司股价出现了恢复性上涨 , 资本市场 , 一点都不傻 !
都说创新药公司是吞金巨兽 , 一点不假 。 问题是 , 烧掉大量现金以后 , 药成了没有 ? 说实在的 , 我们大多数的18A , 搞得都是低价值创新 。 所谓的fast follow , me too , 甚至是me worse 。 这种药 , 即使做成了 , 也只能在国内市场内卷 , 何况 , 现在CDE进化了 , 低价值的仿创 , 即使在国内 , 也很难上市了 。 交了这么多学费 , 我就悟出投资创新药的两条真理 。
第一 , 去投全球BIC , FIC 。 只有这种药 , 是能出海的 。
第二 , 去投跟欧美资本利益绑定的公司 。
@flcq , 赵总的论述很精辟 , 创新药 , 在中国 , 是一个性价比的生意 ; 在全球 , 是一个比质量 , 赢家通吃的生意 。 国内 , 同靶点 , 一大批疗效类似的药疯狂内卷 , 到最后 , 只有拼价格 , PD1/PDL1不就是这样的故事吗 , 国内7 、 8个药 , 疯狂内卷 , 都不用医保砍价 , 就能把年费卷到3 、 4万 ? 但我们看看全球 , PD1/PDL1靶点 , 一共也没几个药 。 第一个 , 全球药王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 ( K药 ) , 2023年销售250亿美金 ; 第二个 , 百时美施贵宝的纳武利尤单抗 ( O药 ) , 2023年销售100亿美金 ; 并列第三个 , 阿斯利康的度伐利尤单抗和罗氏制药的阿替利珠单抗 , 2023年销售都是42亿美金 。 再往后 , 基本没有了 。 老二是老大的40% , 老三就只有老大的17%了 。 这就是全球竞争的格局 , 你看到任何一个国产PD1的名字了吗 ? 另外 , K药在美国的年治疗费用 , 是19.1万美元 , 在德国的年治疗费用 , 是8.9万美元 。 看到国内外的定价差异了吗 ?
重要的事情再重复一遍 , 同靶点 , 如果疗效不能拉出代差 , 就是拼效率 , 只有前三个上市的药才有市场份额 , 后面的 , 就不要看了 。 看也没用 , 想上市 , 就去跟前面的药去做头对头 , 欧美 , 肿瘤药 , 三期注册性临床 , 一个患者 , 几十万美金的支出 , 5 、 600人的小型三期临床 , 都需要2 、 3亿美金呀 。 国内的biotech , 100亿港币市值以上的都不多 , 有能力去FDA开大三期吗 ?
只有真正的BIC , FIC , 才有底气去FDA开大三期临床 。 很多时候 , 一家中国的中小型biotech , 去FDA开一个大三期临床 , 就是赌上了自己的一切 ! 港股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 , 投资的第一条原则 , 就是看有没有在FDA的大三期临床 , 这个标准 , 可以用来一票否决备选标的 ! 但是 , 前面也说了 , 赌临床是一个大坑 , 一念天堂 , 一念地狱 。 难道要去国内赌的不过瘾 , 要去赌FDA的大三期临床吗 ? 作为医药行业的外行 , 谁给我们的勇气 ? 赌临床当然不好玩 , 但奇葩的港股市场 , 给了我们不用赌临床 , 也能投资BIC/FIC的机会 。 我举三个例子 。
第一 , 亚盛医药的奥雷巴替尼 , 国内都已经批准上市了 , 在很多患者身上用过证明过 , 疗效优异的药 , 为了在美国上市 , 在FDA开了三期 , 这样的临床 , 输的可能性有多大 ? 但港股市场不认呀 , 今年很长的一段时间 , 亚盛医药的股价都被摁在地下摩擦 。 更不要说 , 这个小公司 , 一口气在美国开了两个药的两个大三期临床呀 ! 你不识货没关系 , 6月份 , 看到识货的产业资本出手了吧 ?
第二 , 传奇生物的西达基奥伦塞 , 2022年FDA已经批准上市的药 , 治疗后线多发性骨髓瘤 。 2024年2月 , FDA批准提线 , 治疗二线多发性骨髓瘤 , 市场共识 , 这个药的销售峰值 , 是50亿美金 。 这都是临床实验做完了 , 上市的药 , 但传奇生物的母公司 , 金斯瑞生物科技 , 在港股是啥定价呢 ? 今年6月 , 最低是20亿美金市值 。 你不识货没关系 , 1个月后 , 市场就传出了传奇生物收到邀约收购的传闻 , 起码是百亿美金级别的并购 , 又一次 , 被产业资本打脸了吧 ?
第三 , 康方生物的伊沃西单抗 , 5月份 , 公司宣布 , 在肺癌这个大适应症 , 头对头K药的三期临床 , PFS取得决定性阳性结果 , 但由于具体数据要在接下来几个月 , 具体的学术会议公布 , 市场还是选择不信 , 公司市值还一直在3 、 400亿港币晃悠 。 关注康方的投资者都知道 , 这公司的管理层非常严谨 , 从来都不乱说话 , 但是 , 当公司自己的公众号都挂出 “ 史无前例 ” 这样的用词了 , 港股市场 , 依然选择用脚投票 。 这不 , 上周 , 数据公布 , 完胜 , 绝对配得上 “ 史无前例 ” 这个词 。 但是 , 港股市场依然反响平平 , 康方生物一周仅仅上涨28% , 而且 , 在涨幅1x% , 呆了4天 。 看看美股市场是怎么反应的 。 之前 , 康方生物把伊沃西的海外权益授权给了美国Summit公司 , 5月康方生物宣布史无前例的当晚 , Summit上涨270% , 并且 , 后续没有回落 。 康方生物公布具体实验数据之后 , Summit在本年已经上涨370%的基础上 , 本周大涨160% , 达到230亿美金 。 我不知道Summit的股价是不在炒作 , 但我清楚的知道 , 在大适应症 , 三期临床 , 头对头击败全球年销售峰值300亿美金的药王 , 这个价值有多大 , 远不止当前康方生物港股68亿美金这点市值 。 说不定 , 港股市场 , 很快又要被产业资本打脸了 。
全世界 , 只有港股这样极端变态的市场 , 能在底牌开出以后 , 依然给投资者足够的买入机会 。
这也是为什么 , 我有投资创新药的第二个原则 , 和欧美资本利益绑定 。 这里面 , 有两层含义 。
首先 , MNC都是经验丰富的产业资本 , 这个行业的顶级玩家 。 世界生物医药的发展史 , 从某个角度来说 , 就是一部bigphama对biotech的并购史 。 这是这个行业的特性决定 , bigphama , 最大的优势 , 是拥有成熟的临床和商业化资源 , 他们常年累月的跟医生和医院打交道 , 彼此之间 , 建立了足够的信任 , 同时 , 他们都资金实力雄厚 。 拿到一款不错的新药 , 他们可以迅速砸钱 , 调动资源高效推动临床实验 。 这些都不是中小型biotech能轻易做到的 。 临床成功 , 药物上市 , 凭借成熟的销售网络 , 可以让药物低成本迅速放量 , 同样 , 这也不在中小型biotech的能力范围之内 。 这个行业 , 最有效率的模式 , 就是中小型biotech负责研发 , bigphama负责后期临床和商业化 。 通过BD或者直接并购 , 大家利益绑定 。 前面讲过 , 这个行业 , 效率就是生命 , 同样一个药 , 早上市一年 , 会跟晚上市一年 , 判若云泥 。 把对的药 , 交付给对的人 , 才不会辜负之前付出的所有艰辛 。
其次 , 作为投资者 , 我们观察一下我们的内外部环境 。 创新药这个行业 , 不是能关起门内循环的行业 。 现在的现实情况是 , 港股羸弱不堪 , 生物医药这个行业连续四年大幅下跌 , 市场已经失去对应有的判断能力 。 国内 , 掌握二级市场资金话语权的基金 , 保险 , 早就是惊弓之鸟 , 只会抱着一点股息瑟瑟发抖 , 而一级市场的资本 , 一直在为他们的上一轮狂热买单 , 被伤的遍体鳞伤 。 国内资本 , 表现出对这个行业深深的厌恶 。 海外 , 众所周知的原因 , 欧美资本对中国资产是排斥和敌视的态度 , 整个中国资产都是大幅折价 。 现在的现实环境就是 , 作为全球化资产的生物医药资产 , 如果打上纯粹中国资产的标签 , 就会失去价值发现的能力 。 只有跟欧美资本利益绑定 , 才能改变这个现实 。 你看 , 和强生利益绑定的传奇生物是什么定价 ? 你再看 , 伊沃西单抗 , 拿在Summit手里是什么定价 ? 不仅是资本市场的定价问题 , 更现实的问题是 , 为什么 , 欧美要把一个高利润的市场让给一个纯粹的中国资本 ? 难道 , 你说 , 我的药好 , 去救你的命 , 我们双赢吗 ? 在当前这种地缘ZZ环境之下 , 这未免太单纯了吧 ? 但是 , 如果商业上 , 我们合作了 , 我借助你的能力 , 让渡一部分利益 , 去治你的病 , 救你的命 , 顺便在你的市场赚钱 , 这个逻辑就理顺了 。
投资生物医药的两个原则 , 互为因果 。 只有BIC/FIC , 才有跟欧美资本利益绑定的机会 ; 只有跟欧美资本绑定 , 才能实现BIC/FIC的商业价值 。
用这两个原则去挑选投资标的吧 , 港股屈指可数 。 他们的估值 , 现在依然便宜的不可思议 。
有投资人曾经跟我说 , 18A , 最好的未来是石药 。 言外之意 , 这些玩意 , 啥时候能有利润 , 等有利润了 , 能到10PE吗 ? 开什么玩笑 ? 他们是一个物种吗 ? biotech , 在当前这种情况下 , 价值实现的方式就是跟MNC合作 , 利用MNC的资源去开拓海外市场 。 他的价值实现根本不是线性的 。 可能 , 突然某天 , 你会发现 , 卧槽 , 这公司只有1 、 2PE , 而且还在增长 。 这是只能在国内市场无限内卷 , 时刻都要担心哪个大单品又要被集采了的石药之流 , 可以比拟的吗 ? 最好的创新药 , 在海外 , 是每年涨价的 ; 但在国内 , 一旦销售金额过大 , 就需要考虑医保的承受能力 , 要考虑 , 是不是又要降价了 。 这两种商业模式 , 是同样的估值水平吗 ? 确定性 , 不给溢价吗 ? 这里 , 我澄清一下 , 我不是说石药没有投资价值 , 我只是说 , 跟顶级的创新药公司相比 , 石药的商业模式较差 , 估值上 , 需要折价 。
另外 , 回应几个经常被问道的问题 , 百济神州好不好 , 信达生物好不好 , 和黄医药好不好 , 荣昌生物怎么样 , 再鼎医药怎么样 。 在我看来 , 都有硬伤 。
百济神州 , 最值得尊敬的国内生物医药公司 , 靠一己之力生生撕开了欧美市场一个口子 。 这是特殊历史条件下实现的 , 是在那个资本狂热 , 同时欧美资本对中国友善的时代实现的 , 百济神州 , 前前后后 , 三个资本市场 , 融资千亿资金 , 砸下去 , 砸出个泽布替尼这个毫无争议的全球BIC , 民族之光 。 百济未来 , 会在泽布替尼上挣很多钱 , 但是 , 时代变了 , 不会有第二个百济了 。 百济的硬伤 , 在欧美市场吃独食 。 很多人说 , 百济神州在美国成立 , 老板是美国人 , 在美国上市 , 就是美国资产 。 我不太确定 , 仅此而已 。
信达生物 , 国内卷王 。 在国内的临床能力 , 商业化能力都毋庸置疑 。 但是 , 我需要他证明 , 他有出海的能力 。 700多亿港币的市值 , 比康方生物都高 , 必须要证明自己在海外也很能打 。 早说过了 , 我是纯外行 , 让我赌临床 , 我没能力 , 你把海外三期的临床数据给我看 。
和黄医药 , 呋喹替尼借助武田制药出海 , 顺利美国上市 , 销售放量迅速 , 干的漂亮 。 但是 , 怎么看 , 这款药也就10亿美金销售峰值 , 和黄医药已经30亿美金市值了 。 但他其他的管线 , 看起来都不太能打 。 这应该是已经成功价值实现的公司 , 跟现在基本面明牌 , 但估值依然低贱的几家比 , 没有性价比 。
荣昌生物 , 公司两个核心产品 , 维迪西妥单抗被DS8201压制的死死的 , 不太可能翻身了 , 虽然这个药授权给了Seagan/Pfizer, 但大概率 , 对家不太会继续砸资源推进了 。 泰他西普 , 看起来非常好 , FIC , FDA批准了两个大三期临床 , 正在进行中 。 但荣昌的核心问题 , 前期花钱太奔放了 , 而且 , 是把钱砸在商业价值不高的国内商业化上 , 反而导致 , 在自己最核心的资产 , 泰他西普 , 需要砸钱做全球大三期的时候 , 没钱了 。 我们都知道 , 在MNC眼里 , 只有中国临床数据 , 说服力根本不够 , 必须要有过硬的欧美临床数据背书才行 。 荣昌生物也在积极寻求泰他西普的BD , 但是 , 没有过硬的临床数据背书 , 这太难了 , 除非 , 贱卖 。 这跟今年亚盛医药年报出来 , 大家质疑他没钱了完全不一样 。 当时 , 亚盛的奥雷巴替尼 , 已经用真实世界的疗效证明了自己 , 确定性完全不一样 。 所以 , 对我来说 , 荣昌生物现在70亿港币市值 , 肯定是有值博率的 , 但是 , 考虑到他历史管理粗放 , 当前又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我求稳 , 有更好的选择 , 就不赌了 。
再鼎医药 , 我不太确定 , 他的反向license in模式 , 能挣多少钱 。 理论上 , 把海外药企的药引进中国卖 , 这个逻辑不太能成立 。 当然 , 很多人一个管线一个管线的分析 , 结论是 , 再鼎医药眼光独到 , 花很少的钱 , 买到了很好的药 。 我不太确定 。 我总觉得 , 在国内卖药 , 这个商业模式 , 本身就很拧巴 。 我不太想让自己天天琢磨 , 怎么跟医保局斗智斗勇 , 我选择战略性放弃 。 何况 , 再鼎的高管配置 , 太过豪华 , 我确定如果只有国内的商业化机会 , 养不起这群高管 , 2023年 , 公司CEO杜博士 , 给自己发了1200万RMB现金薪酬 , 外加1200万美金的股票 。 当然 , 也许 , 杜博士眼光独到 , 带领公司狠狠的撸了欧美药企的羊毛 , 配得上这个薪酬 。 我只是不懂 , 仅此而已 。
这两年来 , 每天的主要精力 , 都在看生物医药这个行业 , 看得多了 , 总会有一点感觉 。 外资普遍不相信中国的临床数据 , 认为注水严重 , 这不是偏见 , 很多公司 , 我搞不清楚 , 他们融资 , 是为了做药 ; 还是反过来 , 做药 , 是为了融资 。 明明看着很好的I/II期临床数据 , 一上大三期 , 就严重退坡 ; 天天宣称老子天下第一 , 却不敢去FDA申报大三期临床 。 真正埋头做事的公司是啥样呢 ? 亚盛医药 , 一个小公司 , 成立以来 , 一共融资7亿美金 , 再银行借10亿RMB , 就搞出两个重磅药来 , 一个事实上的BIC , 一个潜在BIC , 都起码是20亿美金分子 , 这是啥研发效率呀 ! 这公司 , 从一开始 , 大多数的药 , 都是中美双报 , 锁定全球市场的 , 真真正正 , 把每一分钱都砸在了研发上 。 而且老板杨博士头脑非常清晰 , 知道自己短板在哪 , 勇于跟MNC分享利益 , 把奥雷巴替尼的商业化 , 交给了最懂他的武田制药 。 我们再看看 , 杨博士是怎么对待自己的 , 2023年 , 杨博士现金薪酬478万RMB , 没给自己发一分钱股票 ; 2022年 , 杨博士现金薪酬402万RMB , 也没给自己发一分钱股票 ; 我觉得 , 一个把公司经营的这么好的公司创始人 , CEO , 绝对对得起这份工资了吧 ! 而且 , 2024年4月 , 公司股价被砸至低位 , 公司所有的钱 , 都砸临床了 , 真的没钱回购 。 杨博士自掏腰包300多万增持自家股票 , 顺便还拉上公司另一个联合创始人王博士一起增持 。 同样 , 2022年10月 , 在那个风声鹤唳的时期 , 杨博士也增持自家股票48万港币 。 我总觉着 , 这样的老板 , 不用太担心他后期挣钱以后利益分配的问题 。
康方生物 , 这公司也看了很久 , 他市场关注度比较高 , 一直没有特别便宜的长时间窗口 。 但是 , 这公司真的是厉害 , 做一个药 , 成一个药 , 而且 , 都是大成 , 临床数据的一致性一直非常好 。 我想 , 这也是杜根敢于在伊沃西单抗 , 只有中国区二期临床数据的时候 , 就出重金 ( 相对于伊沃西当时的价值 ) 买下海外权益的一个重要理由 。 同样 , 再看看这公司老板的薪酬 , 联合创始人 , CEO夏博士 , 2023年现金薪酬652万RMB , 没给自己发一分钱股票 ; 2022年现金薪酬527万RMB , 也没给自己发一分钱股票 ; 联合创始人 , CTO李博士 , 2023年现金薪酬502万RMB , 没给自己发一分钱股票 ; 2022年现金薪酬432万RMB , 也没给自己发一分钱股票 ; 卧槽 , 这是做出潜在新一代药王的公司呀 , 两个联合创始人 , 才领这点工资 ! 我确定 , 他们是来做药的 , 不是来融钱的 。 无独有偶 , 金斯瑞的创始人章博士 , 也就领50万美金的现金薪酬 , 没给自己发股票 。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 不说前面那两个不干活 , 给自己发天量工资的骗子公司了 , 就说诺诚健华这个还算靠谱的公司 , 公司联合创始人崔博士 , 2023年给自己发853万现金 , 外加1400万股票 , 更搞笑的是 , 公司股价低迷 , 但公司有钱呀 , 宣布了个2亿RMB的回购计划 , 这很好吗 ? 对不起 , 人家回购 , 是为了做股权激励 , 给自己发工资的 , 不是注销 。 有时候 , 我真的觉得 , 这公司 , 他是以给股东挣钱为终极目的吗 ? 我总觉得 , 这帮优秀的科学家 , 来资本市场融了钱 , 一边领着高工资 , 一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 完全是在实现自己的梦想 , 至于小股东 , 对不起 , 人家不知道是啥 。
好了 , 就这么多吧 , 两年来 , 对这个行业所有的认知 , 基本都在这里了 。 最后说一句 , 这行业 , 骗子公司太多了 , 整体被砸到现在这个位置 , 也说不上有多冤枉 。 在这个行业 , 投ETF和基金 , 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 , 行业鱼龙混杂 , 差别太大了 。 但是 , 一大片沙子里 , 埋着几颗珍珠 , 看懂了 , 别错过 …… …
最冷清的时刻,仍能按照常识做坚持的人,终将获得超额回报。
欢迎加入雪球官方出品的雪球基金第1课!小雪1对1亲密陪伴式教学,7天时间教你一套系统的基金投资方法 ! 让你能够明明白白地认识投资!
还有长期的社群可以交流心得,投资难熬的时候小雪陪着你!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课程为雪球基金发起,仅作为投教科普,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