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绝对是见证历史,英伟达暴跌17%,市值单日蒸发了接近6000亿美元,这是美股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导火索就是我们这边新发了一个大模型deepseek,用更普通的GPU,更少的训练量,两个月不到时间,花费不到600万美元,就已经达到了一流大模型的水准。
而openAI每年支出就超过50亿美元,星际之门计划还说要投资5000亿美元,各个科技巨头都砸了很多很多钱去搞AI,那现在华尔街的投资人们就得问了,花这么多钱去搞AI,搞出来的东西跟别人几百万美元搞出来的东西差不多,那还有必要花这么多钱嘛?
所以这对英伟达来讲是杀逻辑级别的利空。之前大家投资AI都绕不开英伟达这个卖铲子的公司,所有搞人工智能的公司都需要大量买英伟达的显卡,而deepseek给大家的启示就是,也许不需要力大飞砖,我用点办法也可以四两拨千斤,这就好比挖矿,你如果不讲方法,一直往下干就完了,那肯定也能挖到,地球就那么大,下面肯定有矿,无非是挖多深的问题。但如果先勘探一波,显然挖矿就更加容易一点。
这事直接利空的也是openAI, 他们依靠chatgpt声名鹊起,也是靠AI技术解决方案来商业化,现在deepseek这么强,而且直接开源,给同行也是指明了一条路啊,或许大模型不用靠他们的chatGPT也可以很容易的开发,也可以达到不错的性能。
这件事情给我最震撼的点其实还是deepseek本身,他是国内头部量化机构幻方量化的项目,他们做人工智能其实也是很早就做了,国内金融业的人可能都比较清楚,但是对于大部分其他行业外的人来讲,他们公司也算是个小透明,所以这波人搞出这么牛逼的事,美国这些AI巨头公司一开始是特别震惊的,不得不说国内这帮搞量化的人还真聪明啊,他们的年纪也真不大。虽然他们是行业领先,但是国内量化起步都晚,所以中坚力量都是30~40岁的,后面路还很长,看一看deepseek的论文,也都是国内背景30岁左右的年轻人。这也告诉大家,从人工智能软件和算法方面,国内的人才储备其实是很强的,而且不比国外的差。
具体到股市上,英伟达之前本身就很难估值,此前它的逻辑无法证伪,因为英伟达是人工智能绕不开的股,任何大项目都需要采购大量的英伟达计算卡,这次证明了不用这么多算力也能行得通,确实从逻辑上来讲是利空算力硬件股的,我也不建议这时候呢大家去抄底英伟达,但对于应用端来讲,确实也可以讲是一件好事。AI成本降低以后,AI可以赋能的行业就更多了。其实在应用端反而是个利好,如果这种技术普适化了以后,对于AI的发展会很快,AI商业化的应用落地会更快。
人工智能无疑是改变人类生活的一项技术,目前这项技术给人带来的生活改变还不算特别大,在看视频的各位,相信用Ai来办公的人都不会很多,在未来几年,也是Ai高速发展的时期,我们也可以拭目以待,看看这项新技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
更多精彩内容,记得关注海螺:
粉丝福利:券商股票万0.75免5ETF万0.5免5,港美股免佣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