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制造局开办之初,为了满足淮军作战所需,加上李鸿章手里的经费有限,因此主要是生产火炮、枪支、弹药等等,无暇他顾。不过江南制造局的前身旗记铁厂原本以轮船修造为长,而此时曾国藩、李鸿章已经见识到轮船在军事方面运用的好处,因此都考虑“如有余力,试造一二”,以实现自造轮船。

1867年春,时任两江总督的曾国藩上奏清廷,申请在江南制造机自造轮船,并从江海关中每年提取一成洋税作为经费。不久江南制造局就在徐寿、徐建寅父子和华蘅芳等人的主持下,先后设计、建造了“惠吉”、“操江”、“测海”、“威靖”、“海安”、“驭远”、“金瓯”、“保民”等舰船,和福州船政局一样,是当时国内主要轮船制造基地之一,开创了中国近代造船工业的新局面。

不过当时清政府内忧外患不断,对军火需求极大。作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军工企业,江南制造局生产重点不得不向枪炮、弹药等方面倾斜。在1875年“金瓯”号铁甲蚊子船下水以后,江南制造局将原本就不多的造船经费分出一半用于军火生产,剩下的造船经费只够维持修船业务。

之后除了1885年为南洋水师建造了一艘“保民”号巡洋舰之外,江南制造局停止了造船业务,日常就只有为南洋水师和招商局等维修舰船。这个一度发展势头不错的造船机构,因为经费所困,只能暂时黯然退场,不得不说有些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