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打得最胶着的时候,国民党八十万主力被解放军层层包围,离全灭只剩一步之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很多人不知道,当时华中地区白崇禧手上,还握着宋希濂、张淦两个完整兵团,加起来十几万生力军。真要是这十几万人全部拉去淮海战场,战局走向还真不好说,可直到仗打完,这俩兵团的主力都没踏进淮海一步。

这事说起来,根源还是蒋介石和桂系李宗仁、白崇禧的旧怨新仇。

1948年国民大会选副总统,李宗仁愣是打败了蒋介石支持的孙科,当上了行宪后第一任副总统。这事打了蒋介石一个措手不及,掌权二十多年没人敢公开忤逆他,这件事让他脸都挂不住。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蒋介石知道李宗仁和白崇禧绑得紧,二十多年前俩人就联手逼过他下野,这块心病一直没消。为了防止历史重演,他干脆把俩人拆开,把白崇禧从国防部长的位置挪下来,外放去武汉当华中“剿总”总司令,明着是军事调整,实则就是削弱桂系的影响力。

白崇禧心里跟明镜似的,清楚蒋介石打的什么算盘,他也不直接撕破脸,反而躲去上海,说不答应自己的条件就不上任。

这时候还是黄绍竑找他点破了要害,说你在南京当国防部长,天天被陈诚掣肘,根本施展不开。现在蒋介石放你去武汉,正好是脱离他的控制,李宗仁已经在南京当副总统,你手里握着兵,将来要是蒋介石下台,咱们桂系才有得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白崇禧一下就想通了,收拾东西就回南京赴任去了武汉。

到了武汉之后,白崇禧就开始攒自己的盘子,他手里握了好几个兵团,其中张淦兵团是桂系自己的家底,都是自己人,其余的虽然是蒋介石嫡系,他也慢慢经营出了自己的空间。那时候国民党别的军事集团,东北卫立煌、徐州杜聿明这些都被解放军盯着,只有桂系靠着南京的李宗仁还有两广后方,日子过得最滋润,回旋空间也大。

其实早之前白崇禧就提过,守江必守淮,要想保住江南就得把淮河守住,还提了建议,说中原要设一个统一战区,剿总总部放在蚌埠更方便补给,结果蒋介石不听,非要在徐州单独再弄一个剿总,让刘峙去管,华中剿总只管长江上游,总部定在汉口。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白崇禧当时就说了,这么拆分兵力,早晚出大事,可他说了也没用,蒋介石根本不听。

等到辽沈战役打完,济南也丢了,国民党顶不住了,又想起白崇禧的方案,让他统一指挥华中和徐州两个剿总。白崇禧一开始答应得好好的,转头就变卦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他说徐州的兵力都沿着陇海线铺开,摆得跟摊大饼似的,现在根本改不动了,这个烂摊子我不接。蒋介石本来就猜忌桂系,这下更不信任了,甚至动了暗杀李宗仁的念头,蒋桂之间那点脆弱的信任彻底没了。

淮海战役开打之后,没几天黄百韬兵团就全军覆没了,杜聿明集团又被围住,蒋介石急着调兵增援,命令白崇禧把手上的部队派出去。白崇禧只放了黄维兵团走,剩下宋希濂和张淦两个兵团,说什么都不肯动。

蒋介石打电话催了几十次,白崇禧就一句话,合理的命令我服从,不合理的我不能接受。把蒋介石气得当场摔了电话,一口宁波话“娘希匹”都骂出来了,白崇禧放下电话还偷偷乐,说就要是这个效果。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那时候白崇禧早就看出来蒋介石快完了,他跟心腹说,他们快完了,我们要和他们分家,就是手里没合适的政治人才,只能先攥紧手里的兵再说。

他算得很清楚,蒋介石拖不起,时间对咱们有利,能拖一天是一天,就是不给你调兵。后来黄维兵团也被围了,蒋介石要调宋希濂兵团东进,白崇禧死命拦着,说蒋介石打仗从来不会集中兵力,战线拉那么长,去了也是白白送死,不如留着兵整顿,争取点和谈的时间。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蒋介石后来又要调二十军,白崇禧给了面子同意了,再要调第二军,白崇禧直接拿辞职威胁,说你要调兵我就不干了,死活不肯放。

最后蒋介石好不容易才调走了两个军,两个兵团的主力全都被白崇禧以加强武汉防御的理由扣了下来。所以整个淮海战役打下来,国民党总共才投入了八十万兵力,差了快二十万生力军没能上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淮海战役打完,平津战役也结束,蒋介石长江以北的主力差不多打光了,白崇禧领着桂系逼蒋介石下台,这时候所有人都反应过来,当初白崇禧扣着两个兵团不发,根本不是为了守武汉,就是为了攒实力逼蒋下台。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当然,这里面到底有多少是为了桂系利益,多少是真的看清了国民党的败局,除了白崇禧自己,谁也说不准。

参考资料:新华网 淮海战役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