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的蛤蟆、欠揍的熊孩子、躲不开的活计
我家荷花池里边那几只聒噪的蛤蟆真的太讨厌了,你们在里边游泳、把那里当自己的家,我都可以无偿把场地提供给你用。但是拜托你们,不要整晚呱呱呱呱个没完没了好不好?
真的,如果能够抓住它们,我非要拿针线把它们的嘴缝起来才能消心头之恨。简直吵得人太心慌了,荷花都被它们吵怕了不敢开。
不知道是我买到假冒伪劣的荷花品种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看到处的荷花都开了,它们就是不开。实在不开算了,我今年下半年的时候刨开看能不能挖点藕起来吃。
前天夜里下起了雨,那些蛤蟆好像怕雨,雨一下就不怎么叫了,我总算清清静静地睡了个好觉。
昨天早上起来我妈就跟我告状,说她说不起小丫头。她才没说几句,小丫头就问她你恁对的,你懂得起英语不嘛?接着就是叽里咕噜一长串。
彼时小丫头正站在院子边上,眼睛望着天拿一根手指掏着鼻孔。我问她说的啥英语,她眼珠子骨碌碌转了两转脱口而出:“You are big fat pig!”
我上去啪啪照她屁股上就给了两巴掌:“我打一下屋里这头没大没小的小肥猪!老娘送你去读书是让你学会了好骂家里人的啊?!”
她气哼哼地说:“我又没说你!哪个喊她先说我的呢?”
我说:“奶奶是长辈,即使她先说你,你也不能骂人!你咋那么聪明啊?她是猪你不是猪?”
小坏蛋随了她爸一点亏都不肯吃,上学路上我慢慢教育她。我说奶奶话多你不喜欢也没办法,她已经那么大年纪改变不了了。
但是你不能学她,你自己都清楚话多会惹人嫌。你就要少说点,要不然以后你也会变成像她那样的人,她一声不吭不知道听进去没有,或许还在记恨我给了她两巴掌的事。
现在的熊孩子可不好管呀!仗着学了几句狗屁不通的组装英语居然拿出来对付家里人。
如果我不是好歹读了个初中,被她骂了都不知道,下次再逮着她骂人还要揍!简直太不像话了!
天上下着东颗西颗的毛毛雨,地里也没什么茶叶。这样的天下地的几率小,但我心里隐隐有股不好的预感。
我想我妈肯定要趁这个时间剥上回劈好的蚕豆,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这一刀早晚都得挨,怎么躲也躲不掉的。
果不其然,送完孩子回来她已经泡上了,这可是她盼星星盼月亮,盼了好多天的黄道吉日。
还能怎么办?只有剥呗!好在多了大丫头这个助力进度要快一些,我们一边剥着豆瓣一边说东说西。
我妈手上干着活嘴里翻起了旧账,我看翻旧账除了把她自己再气一遍外,没起到任何作用
除了讲我们眼中的世界杯外, 我妈又翻起了几十年前的旧账。说如果没有她,我爸这辈子连豆瓣酱是啥味道的都尝不到!
自从嫁到这个家,家里家外都是她在操持。数落我爸枉变了一场男人,重的拿不起、轻的不会干,她是倒了八辈子霉才嫁到这里来的!
还说有一年她剥豆瓣,我爸故意装怪整腊肉吃,一瓣都不帮她剥,说豆瓣沾了油气要烂,等她一个人从早上剥到傍晚才剥完。
她一副咬牙切齿的表情,恨不得找棍子抽我爸一顿:“这个世界上硬是有恁日出日怪(怪迷怪眼)的人!平时十天半个月难得整一回肉吃,我不剥豆瓣他不整肉吃,一剥豆瓣他就整肉吃!”
数落完我爸,她又骂起了当年的媒人整了她、害了她:“媒人说你爸老实本分,是啊!你爸的确老实得过分!外头人欺负我们家他连屁都不敢放一个!”
“我气不过,去找人理论,他反而窝里反说我得罪人!以后让他拿啥脸去见人?他还有脸吗?他那脸面连人家尻子都不如!”
我妈义愤填膺,唾沫横飞,连头发丝都带着愤怒,我爸一声不敢吭。她话是有点多,但我还是能理解她的悲哀和无奈的。
一个没有担当、不能解决任何生活问题的男人,说穿了就是在本质上无穷无尽地消耗自己。
风风雨雨几十年,我爸早已经将我妈所有的温柔都消耗殆尽了,只留下一地的鸡毛蒜皮和永无止境的唠叨。
但是我妈在年轻的时候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远离,就注定了这辈子过得不尽人意,只能当个怨妇在自我消耗当中度过。
她没法改变我爸,导致他在不作为的道路上越发地肆无忌惮,她一次又一次地选择原谅何尝不是一种病?
包括我如今的处境也算是自作自受,可惜时光不能回头啊!有些事情必须要经历了才会懂,遍体鳞伤之后才会感到痛。
夫妻本该是携手并肩的战友,而不是针锋相对的仇人。可有些人就是不愿负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事不关己、心安理得地把一切重担都丢给了对方。
再多的柔情蜜意也经不起那样无休无止的消耗,天长日久的折磨如何抵得过岁月的无情荒凉?是生活一天一天把我们逼得面目全非的。
三个人剥豆瓣指甲盖都剥痛了还没剥完,大丫头剥得哎呀哎呀直叫唤:“咋个还没剥完哟!”
她和我爸两个人加起来剥的量充其量只当得了我和我妈一个人剥的。但对待事情的态度还算可以,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将豆瓣全部剥完才休息的,我在这里给大丫头点个赞。
整整剥了两大盆,我妈去摘了些玉米叶和南瓜叶垫着,将豆瓣倒在了上边。又盖上一层南瓜叶,用不穿的干净厚衣服捂得紧紧的静等它发热发酵。
真不容易呀!四个人差不多干到了11点才将这个破活干完了。两只手都被泡得起了皱,屁股也被板凳硌得生痛。
活干完我赶紧站起来活动活动,去摘菜准备做午饭。我家的黄瓜结得实在是太好了!基本上每棵都有几个黄瓜在藤上吊着。
昨天我家中午吃的全素,凉拌黄瓜丝、青椒土豆丝、炝炒空心菜。那个空心菜刚炒起来的时候都是翠绿翠绿的,因为我妈跑到外边去晃了一圈,等她回来吃饭时不知道为什么变了色。
农村生活唯一的好处就是能随时随地吃到自己种的新鲜无公害蔬菜,其他的好处我没看出来。反正我巴不得早点远离这样的生活,没钱的日子太难熬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