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还是读了一些书,主要学习了一些关于明朝军事方面的知识。应该说,最近读的书,让我收获很多。虽然有的书比较枯燥,但是胜在写得扎实。
第一本想推荐的书,李新峰老师的《明前期军事制度研究》,这本书我个人认为,写得还是相当不错的,很值得读。
这本书读起来是有难度的,书里用了一些专业名词,如果你对明朝军事史不太了解,那读起来就比较难了。例如在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军余、舍余、军丁、舍丁、舍人、应袭舍人这类的名词,我读着读着感觉有点懵。
这本书李新峰老师写得比较扎实,通过大量的史料去分析和论述,写得还是很用心的。
最开始读明朝军事方面的书,感觉会难一点,但是这类书,你多读几本,这里面会有一些让你感觉很熟悉的概念,慢慢读多了,就会了解更多。
第二本想推荐的书,张金奎老师的《明代卫所军户研究》,这本书读起来也是会感觉比较难,但是很值得读。
关于明代卫所,其实是比较复杂的,包括前期卫所的设置,到后来有的卫所取消,这些细节其实还是需要用很多的精力去学习。
这本书关于明代卫所军户的介绍,还是比较详细的。
《明前期军事制度研究》和《明代卫所军户研究》这两本书,我都读完了,我读完之后,认为值得读。
最近还有一本在读的书,彭勇老师的《封疆之制:明代都司卫所管理体制研究》,这本书我读了一半多,还没读完。这本书是本论文集,在一些细节的论述上,是让我挺有收获的。例如关于明朝建武守御千户所的建立,这部分内容,让我收获不少。这本书也是值得读的。
彭勇老师的这本书,相比前面两本,阅读难度小一点,而且是论文集,可以根据目录,挑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去读,这也是不错的读书方法。
读书是一件急不得的事情,有时候我也在想,我读的这些书,我能记住多少内容,这可能是很多人在读书的时候,会感觉让人焦虑的一点。花费了这么多的时间,读的内容记住那么少的话,是不是不值得?
根据我自己的读书心得,如果你想短时间内对一个方面有比较多的了解,那这段时间内,你就读有关这个专题的书。
最开始读不懂,那就先别管,继续往下读,争取先把这本书读完。读完这本,再找关于这个主题的书继续读。先读几本关于这个主题的书,最开始不懂的内容,自然而然就懂了,这时候你可能会有更多的疑问,那就只能继续读下去。当有了一定的阅读量,关于这个主题的了解,你自然而然就多了。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在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很多关于这个主题的内容,因为很多内容,在关于这个主题的书里,是重复出现的。
记住书里的这些内容,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不是对一本书阅读,然后简单地进行背诵。
就写到这里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