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莫言常被拿来和鲁迅比,但比的方式很魔幻——“鲁迅写的是批判,莫言写的是负能量”。同样写愚昧、写麻木、写社会的暗面,一个成了“民族魂”,一个被骂“汉奸”。
这个双标是怎么来的?
因为鲁迅写的那些“丑陋”的中国人,已经死了。距离够远,你可以当作“历史课”来读。但莫言写的那些,距离不够远,有些人还活着,有些人还不想承认。
莫言自己说过一句话:“我愿意用全部作品‘换’鲁迅的一个短篇小说。”他把自己摆在鲁迅之下。但骂他的人,没一个觉得自己在骂鲁迅。
更可笑的是,那些骂莫言“只会写阴暗面”的人,你去问他“鲁迅伟大吗”,他会毫不犹豫地说“伟大”。但你把《阿Q正传》拿给他看,告诉他“阿Q是一个愚昧、自欺、精神胜利法的中国人”,他会不会说“鲁迅又在丑化中国人”?
答案是——鲁迅写的那些人,已经死了。不用承认那是“自己人”。而莫言写的那些,有些人还在身边,有些伤口还没结痂,他们不想承认那些真的发生过。
文学的功能是什么?是歌颂还是记录?是赞美还是追问?
莫言理解的文学,是后者。他受鲁迅影响极深,他认为作家的使命是把真实写出来,哪怕真实很刺眼。而骂他的人理解的文学,是“正能量宣传品”,写什么都得是“好的”“正面的”“鼓舞人心的”。
这两种理解注定无法调和。所以争议还会继续。
但我想说——如果文学只能写“好”的,那历史书也可以烧了。因为历史书里全是“不好”的。
莫言不是鲁迅。但骂莫言的那些人,也绝不可能成为鲁迅的读者。
因为鲁迅的书,他们同样没翻开过。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