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广州最惨旧改?
当然是沥滘村!
从开拆到现在,整整七年过去了,开发建设进度条还没到1/3,村民临迁费被长期拖欠……
直到去年年底,一穷二白的珠光集团找到了兄弟公司,合生创展接管。
随后,施工队快速进场,回迁地块复工了,融资区项目更名为“海珠新城”并重启销售。
就当所有事情向好发展时,一则纾困通知,再次让人揪心起来。
01
时隔两年再次卖地筹款
根据路边社的消息,沥滘经济联合社早前贴出一份纾困解难方案表决的结果公示,内容提及:
结合改造工作需要,对沥滘村出让31、33、35融资地块(含置换35、52地块融资性质)进行表决。
目前,社员已经表决通过!
前情提要,这是沥滘村第二次卖地筹钱了!
2024年6月,由于当时的合作方珠光集团的资金迟迟未到位,政府最终将20#融资地块出售,并先向沥滘御诚实业有限公司(沥滘经联社的全资子公司)支付6亿元,以解决临迁费、续建等燃眉之急。
要知道,之前广州可是从来没有出现过,在已经确定合作主体、进入实质性阶段的情况下,把融资地块拆散二次出让的先例。
对于这个操作,我们应该肯定相关部门、村里经济社积极解决问题的能动性。
但是,大家心里也都清楚:
6亿元资金,对于一个总投资达550亿元的巨无霸项目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珠光和合生一天没有解决资金流动性的危机,融资区项目无法通过销售来自我造血,靠贷款、靠卖地筹钱的死循环,就会继续下去………
这不,时隔两年,还是6月,相似的剧情又上演了。
02
先活下去 让村民们回家
三宗融资地块的出让,基本已成定局。
虽然,公告没有提及这些地块卖给谁,谁来给这个钱,但按照上一次操作,考虑到沥滘项目开发现状的复杂局面,恐怕不会有太多的房企愿意接盘。
个人猜测,三宗地块可能还是交给政府,由官方先垫钱给到村里,等到市场回暖、沥滘旧改项目回到正轨时再择期出售。
话说回来,尽管卖地筹钱不是什么良策,但好歹也是个办法。
让村民拿到临迁费,早日回迁,这比什么都重要。
事实上,沥滘项目在今年还是有一些好消息的:
首先是34号回迁地块,网传下周将会进行房号摇珠,最快7月交楼,部分村民能回家了!
旁边36号回迁地块,已施工至十多层高,顺利的话有望年底封顶。
围绕以上地块,周边道路也在持续施工当中。
另外,融资区项目海珠新城的施工进度显著加快,楼栋基本都是现楼和准现楼状态,销售价格也是非常的接地气,降到只要3字头了。
可以确认的是,整个项目有在推进,进展起码是比前两年快多了!
真心希望,沥滘村这次卖地筹钱,是最后一次,是项目重回正轨的开始吧。
注:1*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2*本文只供参照,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