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靠咖啡“续命”的打工人,竟然还悄悄给身体叠了层“护肝buff”?

日前,国际权威期刊《临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发表了一项重磅研究,研究通过纳入超35万名参与者,并进行长达13年的随访追踪发现:长期饮用咖啡的人群,多种肝脏疾病风险呈下降趋势。

消息一出,不少咖啡党狂喜:以后喝的理由又多了一个了。那么,咖啡真有这么神奇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1、35万人13年随访,咖啡护肝实锤

具体来看,研究人员从英国生物银行数据库中筛选了354957名基线未患肝硬化、肝癌的参与者,并将其分为两个亚队列:

一组接受MRI检测,用于评估肝脂肪含量、炎症程度;一组完成血浆蛋白组学检测,用于探索背后机制。

在排除了年龄、性别、吸烟、饮酒等可能干扰结果的因素后,研究人员经过中位13年的随访追踪发现:

与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1-2杯咖啡的人,肝硬化风险降低20%、肝癌风险降低24%、肝病相关死亡风险降低31%。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随后,研究人员通过对4.4万人的血浆蛋白组数据分析发现:喝咖啡的人群体内,与肝脏健康相关的“好蛋白”表达水平更高,而与纤维化、慢性炎症等相关的“坏蛋白”水平则更低,进而帮助肝脏保持更稳定的状态。

更有意思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无论是否含咖啡因,咖啡都表现出类似的护肝效果。

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是因为咖啡中的绿原酸、多酚类物质以及二萜类化合物等其他天然成分发挥了作用。这些物质具有抗氧化、抗炎等特性,也能起肝脏保护作用。

02、咖啡护肝≠多多益善

既然咖啡对肝脏有益,那么是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美国心脏协会在《循环》期刊上指出:对大多数健康成年人而言,每日咖啡因摄入不应超过400毫克,大约相当于3-5杯(每杯240毫升)的普通黑咖啡。一旦超过这个量,心悸、失眠、焦虑、胃肠道不适等反应可能就会找上门。

而且长期熬夜、频繁饮酒、高油高糖饮食、工作压力大等因素都会影响肝脏健康,仅靠日常喝咖啡,难以适配这些复杂场景。正因如此,科研领域对肝脏健康的探索,也不局限于“单一成分养护”,而是转向更系统化的日常养护方案。

像港生企TS联合港理工、复旦科研团队打造的“倍清肝”,就是围绕熬夜、饮酒、高脂饮食等日常场景来设计,并凭借“内源强肝、外源减负”的优势,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它并非替代咖啡的日常价值,而是在它无法覆盖的复杂伤肝场景里,通过亰东等线 上平台,给需求群体提供一个更温和、便捷的选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契合现代人因熬夜加班、应酬饮酒而日益复杂的肝脏健康问题,上述方案通过搭载PUREMAX技术,同时复配羟基酪醇、护肝菌AKKO01、担子菌提纯物、二氢杨梅素、四氢姜黄素等多种天然活性成分,从抗氧化、调节炎症反应等多个方向,为肝脏健康提供支持。

相关开发人员表示:“现代人的肝脏问题远比想象中的复杂,复配方案能够兼顾酒精性、非酒精性、熬夜型等各类肝损伤场景,帮助肝脏减轻代谢负担。”京东健康等平台的数据调研还发现,“倍清肝”这类护肝科技的消费群体多为长三角、珠三角一二线城市的中青年职场人士。

据统计,一二线城市脂肪肝患病率已超过30%,且还呈年轻化趋势。长期熬夜、久坐、外卖、应酬,让他们的肝脏负担远高于普通人群,这也是咖啡这类科研和“倍清肝”这类科学护肝方案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的原因之一。

03、咖啡护肝,具体怎么喝?

总的来说,这项35万人的队列随访研究为“咖啡护肝”提供了新的科研支撑,同时也为天然活性成分护肝提供了新的参考思路。

对于健康人群,如果想从咖啡中获益,日常饮用也要讲究方式,喝错反而伤身:

优选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

少喝花式咖啡、速溶三合一。大量摄入含糖、植脂末咖啡,会带来额外热量,加重代谢负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把控好饮用时间和饮用量

研究表明:每日1‑2杯是比较理想的范围。尽量不要空腹喝,也不要傍晚或睡前饮用。

这些人群要谨慎饮用

胃酸过多、严重失眠、心律失常、孕期人群,不建议盲目跟风喝咖啡。

说到底,咖啡只是肝脏健康这盘棋里的一步“闲棋”,走好了能加分,但真正守护肝脏健康的,还是落在日常的一蔬一饭、一动一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