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气候早就埋下了伏笔

地理气候早就埋下了伏笔

你有没有试过,去外地吃本地菜,明明是一模一样的食材,做出来就是和家乡味道对不上?

真不是厨师手艺问题,从根上,当地的气候水土就把味道框死了。

就说川菜爱用麻辣,很多人说就是为了驱湿。这话真没说错,四川盆地多雾多雨,空气里的湿气散不开,人吃点麻辣出身汗,整个人都松快了。久而久之,泡、涮、炝、炒这些技法顺着口味就发展起来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再看广东,靠海又温热,食材本身就足够鲜,哪里舍得用重料盖住本味?所以粤菜就爱做清蒸白灼,一点点调味就出锅,吃的就是鱼虾菜本身的甜。我第一次吃广州本地的白灼菜心,居然吃出了蔬菜本身的清甜味,当时真的被惊到了,原来不用放很多油盐也能这么好吃。

北方的干冷,就养出了不一样的做菜习惯。东北乱炖大家都听过吧?把白菜土豆排骨一锅炖出来,天冷的时候围在炉子边吃,连汤带菜暖到胃里,哪还有比这更舒服的?山东靠海,却不像广东那样吃鲜,反而爱把海鲜做成酱,卤出来的味儿厚重耐存,刚好适合北方漫长的冬天存粮。

食材本身,才是技法的祖师爷

食材本身,才是技法的祖师爷

有什么食材,就会出什么做菜法子,这个道理真的太实在了。

淮扬菜为什么刀工这么出名?不是厨师故意炫技,是淮扬多水产,软嫩的食材,你不下功夫改刀,根本入味不了啊。就说文思豆腐,把一块嫩豆腐切成几千根细丝,下锅里一煮根根散开,吸进了高汤的鲜,吃进嘴里是入口即化的嫩,换做别的粗硬食材,你根本切不出来这个效果。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湘菜多熏腊,不也是因为湖南多山区,以前交通不好,新鲜肉放不住,就得用烟熏盐腌存起来。熏出来的腊香味,慢慢就成了湘菜的招牌。现在交通方便了,大家反而就爱这口熏出来的厚重劲儿,逢年过节家里都得挂几块腊鱼腊肉,蒸出来油香漫一整个屋子,这就是家的味道啊。

西北菜爱做烤和焖,当地多牛羊,大块肉拿炭火一烤,撒把盐就香得离谱。你把西北的羊肉拿去清蒸,反而吃不出那种自带的膻香了,对不对?每个地方的技法,都是顺着本地食材长出来的,没有好坏,就是刚好合适

文化流动揉出来了不同的风味

文化流动揉出来了不同的风味

别以为菜系就是关起门来自己发展,从古到今的人口流动,早就把味道揉得你中有我了。

清朝的时候,扬州盐商多,有钱有闲,就愿意琢磨怎么吃,才把淮扬菜做成了讲究刀工讲究火候的招牌菜。招待客人的时候,一道大煮干丝做得周周正正,就是身份的体面啊。反观重庆,以前码头工人多,干的都是力气活,就得吃顶饿又下酒的东西,火锅就是这么来的,各种下水往红汤里一煮,便宜够味,吃饱了好干活,慢慢就成了全国都爱的川菜代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还有浙菜,江南文人多,做菜讲究清雅,摆盘都要好看,像龙井虾仁,清清爽爽一口,带着茶叶的香,就符合文人说的清雅意境。你让浙菜做一锅红油火锅,那肯定不是那个味儿了。

现在物流太方便了,我们在全国任何地方都能吃到各个菜系的菜,但是你仔细品,本地开的外地菜,多多少少都会改点味道。四川的火锅到了广东,都会做个不辣的骨汤锅底,广东的清蒸鱼到了东北,都会多放一点盐提味,不是不正宗,是跟着本地人的口味变了呀。

原来差异,才是味道最迷人的地方

原来差异,才是味道最迷人的地方

我之前去西安吃肉夹馍,白吉馍烤得酥脆,腊汁肉炖得烂乎,咬一口油顺着下巴往下流,当时就想,怎么会有这么香的东西?后来去厦门吃沙茶面,沙茶酱的甜鲜混着碱面的劲,汤喝得一口都不剩,又觉得怎么会有这么让人惦记的味道。

你说这些差异哪里不好了?要是全中国都一个味儿,那出门旅游还有什么意思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们爱寻味,不就是爱找这种不一样的惊喜吗? 有人爱川菜的热烈,有人爱粤菜的清淡,有人就好东北菜的实在,这些不一样,不是谁高谁低,是这片土地给我们的礼物。

每一种技法,每一种风味,都是祖祖辈辈顺着环境顺着日子磨出来的,藏着当地人数百年的生活智慧。下次吃不同菜系的时候,别急着说合不合口味,多尝两口,你就能尝出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