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员是公司的核心员工,公司的产品研发离不开技术员的工作。公司技术员老陈,入职公司6年,入职的薪水是8000元,3年前涨薪到10000元,此后的这几年,公司一直没给他加薪。
老陈认为自己目前拿到的薪水跟行业水平相比差了不少,所以他主动找到老板,希望能加薪到15000元。老陈认为以他目前的技术和对公司的贡献来讲,加薪5000是正常的事情。他在找老板之前,认为老板一定会同意的。
可是老板得知老陈要加薪后,顿时就变脸了。老板说,他之前强调过,公司加薪的事情,他会根据员工的表现酌情考虑,不接受员工主动加薪的请求。
老板对老陈说:“你也是公司的老员工了,怎么还有这样幼稚的想法,你以为你提出加薪,我就同意!”老板的意思很明确,工资是员工的价值体现,是否加薪,主要看你对公司的贡献,你在公司里的价值几何。
老板说当前经济不是很好,公司的情况同样也不好。他说现在能正常领到工资,都要感恩,而不是想着跟公司提非分的要求。
老陈说现在的行情已经涨了,自己的价值绝对超越了现有的工资水平。老板还是不同意,他让老陈回去安心工作,不要有乱七八糟的想法了。
老陈觉得有些心寒,他没想到老板是这样的。根据他最近的了解,像他这样的技术员,拿到15000的工资是很正常的。所以他不认可老板的理由。第二天,老陈就辞职了,紧接着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了一家同行业的公司,入职工资15000,过后看实际工作情况还会调薪。
老板没想到老陈会真的辞职,为了赌气,他让人事经理一口气新招了2个技术员来接替老陈的工作,入职工资是12000。但是工作几天后,老板发现这两个技术员还不如老陈一个人。人事经理建议把老陈叫回来。
老板亲自给老陈打电话,让他回来工作,可以给他12000的薪水。老陈直接拒绝,并且告知现在目前已经拿到了15000的工资,随后还会再涨。
老板得知老陈入职了同行业的公司,勃然大怒,认为他违反了竞业协议,要求他赶紧离职,回来继续上班。老陈直接将其拉黑。
大家觉得老陈这样的说法合理吗?
此事,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1】职场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些老板宁愿高薪招新人也不给老员工涨工资。老板的想法很简单,他们认为老员工一般都不会辞职的,毕竟年龄大了,出去找工作没有优势,所以应该会逆来顺受。其次,老板认为只要开了这个先例,就会有更多的员工来要求涨工资,这样会无形中增加公司的人力成本。
【2】正常的公司都应该有合理的薪酬制度和激励制度。一家公司正常情况下,一年应该要有一次调薪。对于公司的核心员工,一定要好好维护。这种几年不加薪的公司,最好要及时离开,及时止损。
【3】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职场上做人不能太善良,善良要给予值得的人。老板对你不尊重,你也没必要给他尊重。假如老板认为公司养活了员工,那么你一定要赶紧离开这样的公司。
【4】竞业协议不是靠嘴说的,而是要签订相关的竞业协议合同,然后还要给予一定的补偿。否则就是空谈。就拿这件事情来说,老陈根本没有违反什么竞业协议。
【5】老板想要员工回来,一定要有诚意。
PS:有人说职场上想要加薪,最好就是跳槽,你觉得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