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呀,我是A妈,今天想和大家聊聊,

为什么现在很多家长辅导作业时「一点就炸」?

大家似乎都有个共性,一开始时还挺有耐心的,反复讲了几遍孩子还是听不懂后,家长就会逐渐提高音量,情绪激动时甚至还会拍桌子。

事后又后悔,“我为什么要发那么大火?”

眼看要陪学8个年头,我还真想过我自己。我对孩子发脾气,更多是自己情绪失控。当我能管理好情绪后,再不会被情绪牵着鼻子走。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一、孩子的行为或问题让我烦躁、心累

最开始跟孩子发脾气源于『拖拉问题』十分钟写完的作业,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完成。

一天两天我忍了,你不专注我提醒。当时我和孩子就像老鹰和小鸡,我靠近,她就写俩字;我离开,她就望天。

当时也没什么好方法,只会提醒,说的我自己都烦了。面对孩子的无力感,让我心累。直到有一天,我终于爆发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二、我自己才是暴怒的核心根源

1. 积压情绪不是一天两天

我觉得我自己的忍耐度还是很强的。但当时遇到孩子的问题,真是瞬间破防。

后来想想,就是自己钻了牛角尖。

就像上面说的10分钟作业这事儿,我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孩子,那不公平啊!

孩子手腕力量小,手部控制笔又不是很得心应手,写得慢才正常的。

而且写字也是体力活,写累了想休息,但又碍于我,让孩子不敢动,只能坐在桌前望天。

事后我看清问题十分后悔,才有了学习控制情绪的事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2.过高期待迷失了初心

当时的我,不知不觉把孩子看成是完美的了。

所以,当一道题反复讲,还是听不懂;同类题型反复做,还是会错,就有些接受不了了。归因到底不就是对孩子的期待超标了嘛!

那会儿什么成长、什么快乐,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满脑子就是“怎么听不懂呢”“怎么学不会呢”。

后来无意看到一篇内容,大概说,孩子学会区分左右脚鞋子要用3个月以上,学会系鞋带要用3个月以上,这对我的触动很大。

她小时候,我不就是反复跟地说“这是左脚哦”也不知道重复了多久,突然有一天她就不再把鞋穿返了。

当我意识到,辅导学习这个事儿是自己心急了以后,我默默告诉自己,要学会接受,不能无故发脾气。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3.给情绪安个开关

从情绪失控,到恢复稳定情绪,我走了两年时间。

回头看这个情绪链条,耐心→轻微烦躁→音量提高→暴怒,我庆幸自己的改变。

最开始,我会在暴怒前,控制音量。当然这是理想状态,事实是,当音量提高了,我才意识到自己情绪要失控了。然后不说话、离开书桌、深呼吸、切断负面情绪升级。

原来一点就炸,就是没有中间的缓冲机制,任由烦躁持续叠加,大脑被情绪脑主导,理智大脑直接下线,完全失去自控。

当我给情绪安个开关,事情发展有了转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三、允许自己合理的情绪烦躁

人都是有情绪的,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我们也要适当的发泄掉坏情绪。

所以,别有了情绪波动就自责,有些情绪烦躁是正常的,控制住,别失控就好。

1.人人都有的合理烦躁

看着孩子磨蹭觉得心累、有点不耐烦、短暂叹气,心里不舒服,这都是正常的,但能克制语气,依然好好沟通。

2.情绪失控的样子其实挺吓人

因为某些事情,一下子提高嗓门,开始贬低孩子、翻旧账、指责孩子这不好那不会的,然后事后又愧疚自责。

因此,后来我给情绪设置个底线,平时沟通别越界,不让自己愧疚,更不会用恶语伤害孩子。偶尔的高声,也会事后和孩子解释,妈妈正在学着控制情绪,然后抱抱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写到最后

我想说,孩子写作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我们急与不急的结果是一样的。甚至是,我们越急,孩子的改变越慢,那还急个啥嘛!

反倒是,当我们控制住情绪后,亲子能够更有效的沟通,问题反而可以更高效的解决,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了。

两者对比后,如何选择大家心中也都有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