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呀,我是A妈,今天想和大家聊聊,
为什么现在很多家长辅导作业时「一点就炸」?
大家似乎都有个共性,一开始时还挺有耐心的,反复讲了几遍孩子还是听不懂后,家长就会逐渐提高音量,情绪激动时甚至还会拍桌子。
事后又后悔,“我为什么要发那么大火?”
眼看要陪学8个年头,我还真想过我自己。我对孩子发脾气,更多是自己情绪失控。当我能管理好情绪后,再不会被情绪牵着鼻子走。
一、孩子的行为或问题让我烦躁、心累
最开始跟孩子发脾气源于『拖拉问题』十分钟写完的作业,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完成。
一天两天我忍了,你不专注我提醒。当时我和孩子就像老鹰和小鸡,我靠近,她就写俩字;我离开,她就望天。
当时也没什么好方法,只会提醒,说的我自己都烦了。面对孩子的无力感,让我心累。直到有一天,我终于爆发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二、我自己才是暴怒的核心根源
1. 积压情绪不是一天两天
我觉得我自己的忍耐度还是很强的。但当时遇到孩子的问题,真是瞬间破防。
后来想想,就是自己钻了牛角尖。
就像上面说的10分钟作业这事儿,我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孩子,那不公平啊!
孩子手腕力量小,手部控制笔又不是很得心应手,写得慢才正常的。
而且写字也是体力活,写累了想休息,但又碍于我,让孩子不敢动,只能坐在桌前望天。
事后我看清问题十分后悔,才有了学习控制情绪的事情。
2.过高期待迷失了初心
当时的我,不知不觉把孩子看成是完美的了。
所以,当一道题反复讲,还是听不懂;同类题型反复做,还是会错,就有些接受不了了。归因到底不就是对孩子的期待超标了嘛!
那会儿什么成长、什么快乐,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满脑子就是“怎么听不懂呢”“怎么学不会呢”。
后来无意看到一篇内容,大概说,孩子学会区分左右脚鞋子要用3个月以上,学会系鞋带要用3个月以上,这对我的触动很大。
她小时候,我不就是反复跟地说“这是左脚哦”也不知道重复了多久,突然有一天她就不再把鞋穿返了。
当我意识到,辅导学习这个事儿是自己心急了以后,我默默告诉自己,要学会接受,不能无故发脾气。
3.给情绪安个开关
从情绪失控,到恢复稳定情绪,我走了两年时间。
回头看这个情绪链条,耐心→轻微烦躁→音量提高→暴怒,我庆幸自己的改变。
最开始,我会在暴怒前,控制音量。当然这是理想状态,事实是,当音量提高了,我才意识到自己情绪要失控了。然后不说话、离开书桌、深呼吸、切断负面情绪升级。
原来一点就炸,就是没有中间的缓冲机制,任由烦躁持续叠加,大脑被情绪脑主导,理智大脑直接下线,完全失去自控。
当我给情绪安个开关,事情发展有了转机。
三、允许自己合理的情绪烦躁
人都是有情绪的,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我们也要适当的发泄掉坏情绪。
所以,别有了情绪波动就自责,有些情绪烦躁是正常的,控制住,别失控就好。
1.人人都有的合理烦躁
看着孩子磨蹭觉得心累、有点不耐烦、短暂叹气,心里不舒服,这都是正常的,但能克制语气,依然好好沟通。
2.情绪失控的样子其实挺吓人
因为某些事情,一下子提高嗓门,开始贬低孩子、翻旧账、指责孩子这不好那不会的,然后事后又愧疚自责。
因此,后来我给情绪设置个底线,平时沟通别越界,不让自己愧疚,更不会用恶语伤害孩子。偶尔的高声,也会事后和孩子解释,妈妈正在学着控制情绪,然后抱抱她。
写到最后
我想说,孩子写作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我们急与不急的结果是一样的。甚至是,我们越急,孩子的改变越慢,那还急个啥嘛!
反倒是,当我们控制住情绪后,亲子能够更有效的沟通,问题反而可以更高效的解决,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了。
两者对比后,如何选择大家心中也都有谱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