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记录的是1875年,中国第一条铁路,员工抵达吴淞口得一幕。中国第一条铁路于1876年由怡和洋行在上海和吴淞(宝山)之间建造而成。然而这条铁路的修建并未获得清政府授权,因此后来被清政府购回并拆除。此后直至19世纪80年代晚期,铁路才真正在中国获得发展。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吴淞铁路确实称得上是我们国家得第一条铁路,毕竟它修建的时间最早,在1876年就建成了,可惜没有和清政府打招呼,最后耗费这么多人力物力白白拆了。相比之下唐胥铁路就比较顺利了,这条铁路是李鸿章主持修建的,是拿到了清政府的正规授权的,所以史学界普遍认为这条铁路的修建时中国自建铁路的伊始。
不过以上的铁路可都不是我们中国人自己设计的,所有的项目都有洋人的影子,真正称得上自主设计的还要是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这条铁路在1909年动土施工,也算是给国人长脸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其实就铁路而言是没有国界的,只要可以造福于民,当时涉及到政治因素就比较复杂。吴淞铁路在1876年开始修建,出资方时英国的怡和洋行集团,这条铁路动工之前并没有报备,拿地的时候也是藏着掖着不敢说出事情骗取了地方支持。所以到了第二年,清政府觉得脸上无光,出资28.5万两白银赎回。
有意思的是花钱赎回后又给拆了,真是闲的蛋疼,有这钱还不如多买两艘军舰。这条铁路全长14.5公里,按现在的说法应该算轻轨,毕竟轨距只有0.762米。当时这条干线还是方便了上海到江湾段的国人出行的,一共三个车站(上海站、江湾站、吴淞站)运送旅客超16万人次,一下就拆了有点可惜,大清这点面子耗费了多少影子恐怕只有慈溪老太太自己知道了。
拆除的各种器械为了避免浪费,清政府还把他们送到了台北说有用,可是后面也是放在那里成了一堆废铁。后面建成的淞沪铁路其实也是用的吴淞铁路的地基。
热门跟贴